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抓好“两个机关”建设 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 2018-07-11 11:15: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人大工作也需与时俱进,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大及其常委会“两个机关”的论断,就是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新时代人大工作指出了前进道路。近年来,桂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两个机关”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全县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在增强政治意识上,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增强大局意识上,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扎实推进党和国家及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增强核心意识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增强看齐意识上,始终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确保县域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不忘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制度自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行动自觉,积极发挥人大优势,积极投身工作实践,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当好群众利益的推动者和维护者,始终立足工作实际,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三、坚持与时俱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实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就必须增强本领、提升能力、踏实肯干。一是加强学习,增强履职能力。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以打造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代表为目标,在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和经济、金融、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升本领;不断健全代表学习培训机制,为代表履职扩宽渠道、搭建平台。二是不断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努力提高常委会决策能力。立足桂阳县实际,充分运用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会议审议、工作评议等形式,做到监督的全面化、实效化。加强代表工作站建设和“三联”工作制度建设,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运用多种媒体方式加强人大宣传,使人大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三是改进作风,保持进取精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反对“四风”,持之以恒改进作用。加强代表履职管理,通过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推进代表述职等做法,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代表积极履职,塑造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进代表工作室值班制度,督促人大代表在选区值班轮岗,与群众直接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