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东洛乡人大:乡镇人大组织机构设置之我见

来源:东洛乡人大 作者:东洛乡人大席团 编辑:redcloud 2018-05-16 15:34: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组织机构设置之我见—以桂东县东洛乡为例

  一、东洛乡人大组织机构基本情况

  东洛乡人大主席团于2016年11月依法换届选举生产,主席团成员6名,其中3名职务代表,3名农村代表,设主席1名(因受乡镇领导职数限制,未设副主席)。职务代表(含主席)均由东洛乡党委班子成员兼任。辖区内现有乡代表42名、县代表6名,其中交叉任职4名。

  主席团除一年两次人大例会和一季度一次人大主席团例会外,日常工作工作主要由人大主席组织开展,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人大主席团秘书1名协助开展。目前,两名人大工作者均未实现专职专岗。人大主席除了主职主业外,作为乡党委委员还分管了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工业、交通(含治超)、水利、环保、扶贫等工作;人大秘书除负责人大日常性工作外,还要负责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服务站、扶贫办的业务。

  主席团主要做好了组织召开大大会议、主席团会议,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联系服务群众,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完善基层人大代表服务群众平台建设等工作。

  二、基层人大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依法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机构设置不够健全。乡镇人大组织机构设置不够健全,本身到乡镇一级法定职权弱化,机构地位也就更为虚化。乡镇人大主席团结构不合理,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呈党政化趋势,前乡镇人大主席角色更多的是党委班子成员,更多的是完成党委政府分工工作。因为人大机构主要负责人身份两难,进党委班子,就应承担党委分工甚至“政府分工”,对政府的监督成为自己监督自己,自己督办自己。不进党委班子,人们更多地认可党政机构职能,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人大的法律地位。

  2.力量保障不够到位。目前,关于乡镇人大组织机构的专门编制没有明确规定。人大主席团并非乡镇人大的常设机关,也没有专门办公机构设置,只有人大秘书一称。乡镇人大办公室未真正建立起来,闭会期间,实际上只剩人大主席一人“唱戏” ,人大工作的力量不足。三类乡镇只设主席1人,未配全班子,且人大主席、人大秘书都未实现专职专岗,多数都是身兼数职,甚至人大工作仅是辅职,力量明显不足,时间精力上都难以保证人大工作开展需要。

  3.履职保障不够充分。一是代表的建议、批评难以落到实处。一些乡镇国家工作人员听不得不同意见,不重视代表建议办理。二是在经济支持上缺乏保障。乡镇人大代表开展工作所需文件费、资料费、伙食补助费都无固定经费来源,要通过乡镇长审查批准才能报帐。三是部分代表履职意识不强。农村代表相应而言文化程度偏低,部分认识不到人大代表所肩负的使命,履职的积极性、发挥作用的主动性不高。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质量不高。

  三、加强基层人大组织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效能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健全机构设置。一是规范机构设置。统一规范明确乡镇人大组织机构设置,理顺机构职能,安排专门编制,有效解决混岗混责的问题,所有乡镇都设置副主席,成立人大专门办公机构,为乡镇人大依法行使法定职权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提高人大干部地位,设立人大干部工作津贴,提高人大干部待遇,为人大干部择优而用建立利导机制。三是注重文化培育。行业岗位职业文化是团队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通过人大工作者职业文化打造,强化人大干部人大职业精神培育,打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人大干部队伍。

  2.加强工作力量。一是保证专职专岗。明确规定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秘书等人大工作者专职专岗,建立专门办公机构,配齐工作人员。二是加强干部培养。加强人大工作者队伍的专职化、专业化,强化人大干部专职化培养、使用。一方面,注重选拔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掌握法律、又熟悉政策,既会做人大工作、又了解“一府两院”工作的人大干部。另一方面,注重人大干部交流使用、历练重用,培养好人大干部,激发人大干部活力,优化人大干部年龄和文化层次结构,增强人大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基层人大工作者的专门老培训、系统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促进基层人大工作交流学习,通过组织培训会、座谈会、调研活动等,加强乡镇间、各层级人大工作者的学习交流,让他们相互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学典型、争先进,实现促履职、优服务。

  3.强化党委支持。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的,是党领导人民管理国家、建设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乡镇党委要加强对乡镇人大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尊重和支持乡镇人大代表人民行使乡镇一级的国家权力,认真研究和帮助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乡镇人大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尊重乡镇人大的法律地位。

  4.加强上级指导。一是加强指导联系。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和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适时掌握基层人大工作动态。二是落实统一规划。把乡镇人大队伍建设纳入全县人大工作总体布局,统一谋划,同步部署。三是促进代表履职。积极组织代表调研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通过县乡外调研,代表之间相互交流,让优秀思想进行传递,先进经验相互学习,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实现代表思想与时俱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质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5.浓厚人大氛围。一是提升意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乡镇人大的影响,使各方对乡镇人大的地位及作用有足够的认识,自觉地维护乡镇人大的权威。二是传颂典型。充分宣传在乡镇人大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使群众明白乡镇人大是能够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是为民作主的机构,扩大乡镇人大在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影响。三是尚扬基层。鼓励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深入乡镇,为乡镇人大摇旗呐喊,不断扩大乡镇人大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为乡镇人大开展工作提供舆论支持。

来源:东洛乡人大

作者:东洛乡人大席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