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桂阳县人大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情况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 2018-04-19 16:58: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4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爱军率领县人大法制委员会、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等单位负责人,就我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和平镇筱塘村、霞溪村,实地了解了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文物建筑环境、村级保护与规划情况,详细了解了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听取了和平镇负责人和村支两委干部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建设情况的汇报。

  据悉,我县荷叶镇干塘村、洋市镇庙下村、龙潭街道魏家村、太和镇地界村、莲塘镇大湾村、和平镇筱塘村、正和镇阳山村等9个村落已被列入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名录,其他村落的申报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在调研过程中,黄爱军指出,传统村落是中华文化历史的积淀和精华,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科学的规划,持之以恒的决心,努力寻求一条符合本地实情的保护和传承的两全之策;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和协调,创新思路和方法,形成强大合力来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和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鼓励和吸纳民间资本加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传统村落保护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文历史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工作,充分挖掘传统村落的文化内涵;乡村两级要依托传统村落文化底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之契机,高标准制定保护规划,扎实开展保护工作,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光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