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嘉禾县实施长江经济带岸线整治林业修复工程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09:32: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县位于湖南省南部、郴州市西南部,距离郴州78km。地处东经112°14′03″-112°35′26″、北纬25°26′12″-25°47′29″之间。东北与桂阳交界,东南与临武相邻,西南与蓝山接壤,西北与宁远、新田相连。境域南北长39.3公里,东西宽35.7公里,是五岭山脉向衡邵盆地的过渡地带,国土总面积104.4万亩,林地面积51.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为46.8%。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县位于湘江主要支流舂陵江的上游,保护湘江的生态区位非常重要,开展岸线整治林业修复工程,保护湘江生态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

  一、开展岸线整治林业修复工程是落实《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的现实要求

  2013年4月,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条例》明确指出,舂陵江是湘江主要保护支流,我县生态区位重要,实施岸线整治林业修复很有必要。

  1、有利于湘江主要支流舂陵江源头的保护。我县与湘江主要支流舂陵江源头蓝山接壤,境内有一级河舂陵江1条、二级河13条、三级河8条、四级河4条,河流总长度282.2km,总流域面积104.4万亩。开展岸线整治修复林业项目,能提高森林覆盖率,调整树种结构和林分结构,增强森林水源涵养能力。

  2、有利于陶家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陶家河源出临武县香花岭西北麓,流经临武、嘉禾、桂阳三县,于桂阳县浩塘乡古宅村人舂陵水,长59km,流域面积581 km²。由于临武县三十六弯开采有色金属,大量的重金属尾砂污染河流,近几年我县开展了治理,但污染并未根除,对我县和下游的污染依然存在。

  3、有利于我县重点生态公益林的生态效益发挥。我县有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12.8万亩,占我县林地面积的25%,主要分布在湘江主要支流舂陵江两岸,由于生态公益林的退化,防护能力下降,对湘江流域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生物多样保护功能减弱。因而需要对生态公益林进行整治修复,发挥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的作用。

  4、有利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嘉禾县现辖10个乡镇,167个行政村,总人口42万人,是湖南省地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县之一。2017年我县播种粮食作物播种总面积59.98万亩、油料播种面积6.3万亩、其他农作物4.13万亩。我县土地耕作强度较大,农业面污染治理难度大,需要采取整治修复工程,建设以生态功能为主体的森林生态系统,发挥水源涵养和污水净化作用,减少入河排污总量,有利于湘江的生态保护。

  二、开展岸线整治林业修复工程是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修复的需要

  我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根据中央、省市“去产能、调结构”要求,我县关闭煤矿12个,保留11个,年产煤量由原来的150万吨,降到了30万吨,但采煤形成的毁林毁地和塌陷区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形成了巨大的障碍。同时,近年来我县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因而实施长江经济带岸线整治林业修复工程很有必要。

  三、开展岸线整治林业修复工程我县有较好的基础

  1、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任成员的开展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由林业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

  2、造林绿化基础较牢固。2012年以来,我县开展了三年城乡绿化攻坚和森林生态景观提质等系列生态工程,完成荒山荒地及迹地更新造林11.6万亩,完成水系绿化56公里,投资3000万元新建了200多亩嘉滨湖生态公园,实现嘉禾城区“南有九老峰,北有嘉滨湖”的景观呼应效果。完成了浦溪井煤矿、黄牛岭井煤矿、罗卜安煤矿、瑞溪石场、友谊石场等共计40个矿山125.25亩复绿工作。

  3、重大生态项目全面实施。积极开展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和钟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文明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

  4、全域旅游工作全面开展。制定出台了《嘉禾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坚持以“三园一泉”(三园:嘉禾国家森林公园、钟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农业生态观光园。一泉:温泉产业)为核心,以钟水河民俗文化旅游产业带和“将军故里”红色旅游产业带为轴线,全面发展旅游产业。2017年9月29日,我县还成功召开了“锦绣潇湘·首届嘉禾全域旅游智库论坛”,对嘉禾县全域旅游发展及创新开展了讨论。

  5、环境突出问题有效整改。我县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强力推进环境保护攻坚战,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陶家河流域沙坪社区尾砂处置、塘村清水重金属污染治理、盘江水库饮用水源综合治理等54个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为巩固现有的湘江流域治理成果,特建议在嘉禾县实施长江经济带岸线整治修复林业项目,开展的工程项目有:岸线绿化提升建设项目、滨江森林公园林相改造项目、森林步道建设项目、非法码头及五采还林项目和湖南嘉禾国家森林公园宣教设施建设项目。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