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8 16:58: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嘉禾县通过国债、省投、自筹资金等方式,累计实施卫生项目建设203个,投入资金6.2亿元,新增业务用房20.8万平方米,新增病床数300张,新增卫生技术人员214人;10个乡镇17所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198个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面达标,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嘉禾县还拥有1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7个省级临床重点学科,县域内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

  但是,随着嘉禾县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高效推进,目前嘉禾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项目建设负债大、设备装备水平低、高端技术人才短缺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嘉禾县在推动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就医新格局方面进展较为缓慢。因此,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水平,是老百姓强烈呼吁、落实新医改政策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此,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

  一是高度重视基本项目建设负债清偿问题。新医改实施以来,嘉禾县医疗卫生机构突出转型发展,但嘉禾县造血功能有所降低,发展活力不强,出现了项目建设越多负债越大的尴尬局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嘉禾县17个卫生院共新增1000多万元的基本建设债务,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和县疾控妇、幼整体搬迁的基本建设性负债分别达8000万、1.2亿、2000万元。特建议省政府出台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性负债清偿相关政策。

  二是高度重视卫生防疫服务费补偿问题。近期,国家出台相关文件,规定要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取消预防性体检费、卫生检测费和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目前,嘉禾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文件规定执行到位,相应免费服务按规定要求开展落实,而且服务量剧增,18所卫生院每年短收服务费150万元,存在服务越多,短收资金越大的问题。如果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停止免疫卫生免费服务,这将给公众健康教育和疾病预防控制带来许多困境。建议省政府出台政策,解决卫生预防性免费服务经费补偿问题。

  三是高度重视解决医疗设备配置资金问题。目前,嘉禾县10个乡镇17所卫生院还未按规范化建设标准达标,医疗卫生辅助检查装备普遍存在“少、低、简”。县级医疗机构临床检查常用大型医疗设备陈旧老化,与上级医疗卫生大型设备配置标准要求差距较大。为加快推进建立分级诊疗试点、检查结果互认,今年嘉禾县拟为10个乡镇18所卫生院新添购置3600余万元的医疗辅检设备,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配套资金方面予以优惠政策。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