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洞庭湖湿地保护的建议

来源: 作者:朱德超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26: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洞庭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一年一度的观鸟节已成为洞庭湖区的生态品牌。需要湿地品牌的时候,就大讲特讲,实际上对湿地现状和保护现状处于冷漠状态。目前,核心保护区非法捕捞、垂钓、偷猎等各种破坏湿地的行为屡禁不止,湿地保护必须坚持常态化和社会化。

  一、过度捕捞。保护区内围网、矮围、电鱼等非法现象时有发生,使天然鱼类资源的捕捞量迅速下降,鱼类种群结构组成及年龄结构发生显著变化,洄游性鱼类明显减少。

  二、严重污染。环湖工业排污口直排入湖,其中以造纸、化工排污为主,严重污染水域,造成岸边污染带有的绵延数公里,甚至数十公里。

  三、过度开发。洞庭湖作为长江中下游两个大型通江湖泊之一,近年来,由于洞庭湖周边县(市)区在湖区大量引种意大利杨、美国黑杨,导致大片水草基本消失,鸟类无处觅食,被称为“候鸟天堂”的洞庭湖鸟类正面临着急剧衰退的趋势。

  四、市民无意识破坏湿地。无论是东洞庭湖、西洞庭湖、南洞庭湖湿地,全省都在这里垂钓,而且市民垂钓,长株潭远距离垂钓,全然不知道湿地和湿地保护法。如岳阳境内,从君山大堤到华容幸福堤段,沿线70多公里,一年四季,都有市民开车、骑摩托昼夜钓鱼,晚上湿地里夜光浮标群星璀璨,而且有人长期偷猎、毒鸟。环保志愿者已不止一次阻击外地市民电鱼。2016年10月6日,长沙市民开着载有改装了的电鱼设备的小车,在东洞庭湖保护区丁字堤等水域电鱼,而保护区无人执法监管,甚至孰视无睹,助长了违法的歪风邪气。

  建议:

  一、全省各级媒体要大力宣传湿地的重要性和湿地保护法规的重要性;湿地保护的底线要遵守,要在湿地区域广发公告,让人们了解湿地保护法的核心和要点是“禁止或减少一切人类活动的干扰”,减少市民对湿地的无意识破坏。可实行保护区与地方政府、社区共管。

  二、职能部门联合巡查、驱赶、没收钓具。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守土有责”,要勇担打击非法行为的重担,联动各市、县(市、区)政府及渔政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巡护管理常态化机制,不留空挡和死角。

  三、统筹规划布局,合理有序开发。要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农业发展和生态旅游规划,对于一些重要的鸟类保护地,要有限度地有序地保护性地开发。

  四、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合作,保护环境、减少和治理污染。目前洞庭湖是由林业、水务、渔政、环保、国土等部门多头管理,各部门的协调存在一定问题。只有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合作,实行生态系统与流域的综合管理,统筹考虑洞庭湖开发与保护的各类目标和利益,才能实现洞庭湖湿地效益的最大化。

  五、可联合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等民间环保组织较为严密、责任感强的民间组织,利用好志愿者的力量,适度购买社会服务,以开展常态化巡查、举报,形成监管互补。

作者:朱德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