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残疾人兜底保障脱贫攻坚的建议

来源: 作者:高鸽子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5:27: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贫困残疾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民政、财政、扶贫、人社、卫计、残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涉及全省408万残疾人各项扶持措施有力推进,政策惠残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助残氛围日益浓厚,贫困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作为人大代表,我认为尽管我们在残疾人兜底保障脱贫攻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全省约100万的残疾人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与残疾人脱贫致富的现实期盼还有相当的差距,主要体现在:

  一是残疾人救助的覆盖面还不够宽。全省持证残疾人中贫困线下残疾人比例高,且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残联系统核实残疾人建档立卡户数与扶贫部门统计的残疾人建档立卡户数又一定出入,部分贫困残疾人因某些原因还没有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还不是脱贫的重点帮扶对象,享受不到相关待遇,脱贫难度较大。

  二是已有的惠残政策落实还不到位。如《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资金扶持、规费减免、贷款贴息、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优先购买产品和服务、纳入公益性岗位等措施,扶持残疾人按摩机构、康复托养机构、辅助性就业机构等残疾人集中就业行业发展。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参照社会福利机构享受城市建设与公用事业收费优惠。”大多数未能落实。如“对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学生,由学校免费提供校服和作业本”等规定并没有完全完全得到落实。

  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决不能让残疾人群体的脱贫工作拖了全省整体工作的后腿。建议做好以下三件事,确保全省残疾人同奔小康、共享社会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

  一、进一步全面落实惠残政策,“抓大捡小”促脱贫

  攻坚夺隘,必须以“摧枯拉朽”之势方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政策扶贫是力度和广度最大的扶贫措施。残疾人的贫困问题涉及方方面面,难度较之健全人的扶贫要大许多。因此,近几年《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惠残政策不断出台、完善,这是党和政府打出的“组合拳”。各级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狠抓落实。建议由分管领导主抓,在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层面上,对一系列惠残举措的实施逐一考评打分,由有关部门年中和岁末进行督导,对执行不到位的残工委成员单位进行问责,在规定时间内把事关残疾人整体稳定的脱贫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二、进一步挖潜增效,狠抓残疾人精准脱贫

  在残疾人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较高、脱贫难度较大的困难面前,我们应进一步促进残疾人脱贫工作达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结对帮扶、脱贫成效的“六个精准”,在此基础上,狠抓“兜底保障”挖潜增效!

  1、搞好因地制宜促脱贫工作。要根据残疾人不同的致贫原因,根据不同的地域、客观条件、扶贫项目和残疾人家庭实际情况,建设性开展增收项目,对症下药促脱贫;

  2、搞好残疾人的基本社会保障工作。借助政策的“一刀切”优势,不遗余力落实好相关措施,解决残疾人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实现对他们的“兜底保障”;

  3、整合资源,联动残疾人脱贫工作。大力扶持城乡残疾人创业就业,重点帮助低保线上的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对可以就业和希望创业的残疾人进行大力帮扶,在项目、资金和技术、跟踪服务多方面下足功夫,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群策群力促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三、进一步创新机制,精准发力促进残疾人脱贫

  “就业(创业)是民生之本。”离开了就业和创业,残疾人脱贫就是一句空话。而残疾人由于身体障碍,他们的就业创业往往“比登天还难”。进一步创新机制,帮扶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是精准发力促脱贫的最佳方式。

  1、大力扶持残疾人电商培训,促进残疾人“网上就业”和“居家创业”。“互联网+→无极限”,残疾人在网上与健全人几乎没有区别,应加强与相关培训机构开展的网上技能培训及就业服务深度合作,进一步倡导和扶持残疾人参与电子商务培训、从事网上就业和创业,是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一条捷径。

  2、培育典型,示范带动残疾人脱贫致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培养和树立残疾人脱贫致富“带头人”,激发广大残疾人自强自立、为实现有尊严的生活而拼搏出彩,是“扶贫先扶志”的必然要求。各市州残联加强与经济效益较好的公司合作,创办残疾人种植、养殖试验示范基地,集中安置残疾人或带动残疾人脱贫,形成“基地+公司+农户”的扶贫模式,相关各部门应加强合作、强化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残疾人扶贫攻坚社会氛围。

  3、点面结合,助力残疾人全面脱贫。坚定“创新引领”的理念和战略,不断打造出富有“辐射性”“可复制”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不断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活力,认真落实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借此焕发残疾人群体的创业热情,迎来“百花齐放才是春”的残疾人脱贫攻坚新高潮。

作者:高鸽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