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在全省基础教育开展“四个回归”活动的建议

来源: 作者:伍志平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14: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据调研了解,目前全省基础教育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校长行政化倾向严重。部分中小学特别是城区规模较大学校机构设置行政化,校长远离教学一线,不上课、甚至不进课堂,造成校长对教育教学的规律及实际情况把握不准、学校管理出现偏差,同时,严重挫伤教学一线教师的积极性。二是差异教学,创新教育弱化。教学中教师过份依赖教辅材料,教师备课中备教材、备学生不足,导致差异教学、因材施教不足,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个方面不够。同时,一个统一版本的教辅材料训练几万甚至几十万学生,创新教育难以实施,学生个性发展深受影响。三是“三位一体”教育有差距。在以学校为龙头、家庭为基础、社会为平台的“三位一体”教育体系构建上,学校教育孤位、社会教育错位、家庭教育缺位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四是师生情谊淡化。近年来,在切实加强师德建设的同时,全国却屡屡传出学生杀老师、师生互殴等负面新闻,究其根源,是师生互敬互爱的传统情谊未能传承,师生情谊淡化。

  为此,建议在全省基础教育开展“四个回归”活动:

  一、校长回归课堂。校长回归课堂,亲临教学一线,既可以对教学工作直接的引领和指导,更彰显校长与教师一同干事创业、并肩作战的决心。学校校长可根据自身专业承担相应课程任务,走进课堂、走上讲台,既能起到表率作用,又能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实际,提升校长的影响力和管理能力。

  二、教师回归教材。教师回归教材,充分围绕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情,才能发挥教材在教学中的中心地位与指导意义。可实施以教材为核心的“三个一”工程(即一周一研修、一月一研教、一期一研讨),由学校骨干教师带头,分学段、分学科围绕教材对教学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进行研讨,对学校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取得的进步进行深刻反思,立足学校实际、立足学生实际,让每一个学生都出彩。

  三、教师回归家访。教师通过家访活动能够充分了解学生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及校内外表现,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定期或不定期上门与家长(监护人)面对面交流,可结合QQ、微信等网络平台,落实家访全覆盖,如实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收集家长反馈信息,传达科学教育理念,增强家校联系互动。

  四、师生回归情谊。情商教育比智商教育更重要。师生回归情谊,师生双向互动,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在教学中更多注重正能量的教育,促进每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坚决杜绝教师违规收受或间接收受学生礼金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通过国旗下讲话、《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提倡以电话、QQ、微信等质朴清廉的方式合理表达师生情谊,班主任及课任教师要全程参与学生的集体班会、课外活动、兴趣小组等活动,在活动中培育师生情谊。强化全社会的教育意识,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风尚,真正让人民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伍志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