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陶家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

来源: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 2018-01-27 16:51: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嘉禾县陶家河、黄狮江上游临武县三十六湾矿区是我省重要的有色金属矿产基地,已有数百年的开采历史。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因三十六湾矿区私挖盗采,狭小的矿区内集中了数百家非法采矿点、上千个小选矿厂。采矿、选矿废水以及尾砂大多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陶家河 (临武县境内称甘溪河),多年来累计排放了近1亿立方米的选矿尾矿,致使陶家河(甘溪河)河道严重淤塞,基本丧失调洪功能,由于陶家河沿岸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质构造,水污染向沿河两岸及地下水辐射,导致嘉禾县沿河两岸的龙潭、行廊、肖家、普满4个乡镇43个行政村6.9万人人畜饮水困难,村民需到几里外的地方挑水,水体中砷、镉、铅等重金属严重超标,同时该河因农灌用水受到污染,丧失灌溉功能,严重影响了沿岸区域正常的农业生产。

  一、防治工作目前开展的情况

  郴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临武三十六湾采选矿严重污染陶家河的问题处置,成立三十六湾地区专项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在临武和嘉禾两县召开矿区综合整治现场办公会和督办会,通过多次集中整治,三十六湾矿区矿业秩序有了一定好转,陶家河污染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地缓解。

  一是科学制定了整治方案。根据市政府《临武县三十六湾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嘉禾县及时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整个流域的污染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和采样分析,全面摸清了陶家河流域重金属污染的底子,并制定了《陶家河流域(嘉禾段)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规划》、《嘉禾县重金属污染区域群众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规划》和《陶家河流域重金属污染调查、风险评估和控制修复方案》,2017年市政府关于《甘溪河-陶家河流域遗留废渣处置和修复方案(2018-2020)》并下发了批复。

  二是持续聚焦关注民生。为解决灾区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嘉禾县调整了供水方案,从县城西部盘江水库引水到东部的陶家河污染区,完成了主管网的建设,解决了十个行政村、一个茶场共12719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三是积极向上争取社会保障政策。因陶家河污染区域污染严重,生产生活条件差,人民群众减产减收。针对这一实际,我县根据相关规定,积极争取有关社会保障政策,在该区域新增低保户433户、522人,但通过困难户摸底调查,沿河污染区域的低保边缘户仍有1800余户。

  四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根据《附后家河流域(嘉禾段)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规划》和省厅的安排,2014年我县着手申报和实施沙坪社区淤积尾砂安全处置工程,对陶家河流域沙坪社区马江村段两岸淤积的约8.5万方尾砂进行开挖、清运,消除污染,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的实施之中。

  五是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加强整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对嘉禾县陶家河流域的整治进行了交办,要求2017年12月底前制定陶家河遗留废渣处置方案和生态修复方案,严格按方案整治时间节点完成治理工作。目前,陶家河流域治理建设工程的可研和初步设计招标工作委托郴州市水利局办理,同时制定了治理方案,完成可研、设计、环评前期费用的财政评审工作,完成招标文件审核,并挂网公示, 8月31日已完成招标。10月9日设计单位已进场进行地质勘察测量。12月28日取得郴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陶家河废渣处置和生态修复方案的批复。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为加快陶家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步伐,切实修复生态、改善民生,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陶家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

  一是列入重点治理范围。考虑到嘉禾县陶家河流域污染严重,范围广的实际,建议将嘉禾县列入三十六湾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控区范围,并列入重点流域治理示范。

  二是继续加大项目扶持力度。2006年以来,国家、省、市、县各级对陶家河流域治理投入了大量的治理资金,但由于受害程度深,因此需要后期治理还需约20亿元,建议对嘉禾县陶家河流域治理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纳入相应有关规划。为便于陶家河流域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有序实施,建议将行廊镇、普满乡、龙潭镇等3个乡镇约60854亩重金属污染农田土壤治理列入“十三五”治理规划。

作者:张万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