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呼南高铁途经邵东并设站的建议

来源: 作者:周玉凡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24:0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呼南高铁为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通道,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纵向高铁干线通道,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干线,在湖南境内经过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5市。为进一步联通南北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建议加快呼南高铁邵阳至永州段建设,经过邵东境内并设站。主要理由:

  一、加快呼南高铁(邵阳至永州段)建设是充分发挥呼南大通道整体效能的需要。目前,“武汉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等国家级城市群迅速崛起,要通往“北部湾经济圈”乃至东盟的快速铁路通道是由武广线至衡阳经湘桂线至南宁往西,但武广高铁运输能力已接近饱和,如能尽快建成呼南高铁邵永段,则可形成沪昆高铁经娄邵铁路,再经邵永高铁、湘桂高铁至南宁的另一快速铁路通道,既能有效缓解武广高铁的紧张局面,又能大幅提升中西部铁路网的通达能力,对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可以起到举足轻重的桥梁和枢纽作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呼南高铁呼和浩特至襄阳段大部分已开工,少部分路段已建成,永州至南宁段已通车,仅湖南境内尚未建成。

  二、呼南高铁经过邵东是邵东提升区域功能地位的需要。邵东是邵阳市的东大门,是邵阳市的次中心城市,是邵阳市域经济副中心,是省、市经济强县,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如何实现重返全省经济“十强县”这一目标,立足实情进一步完善邵东的基础设施是首要任务。呼南高铁经过邵东,将进一步改善我县的交通状况和投资环境,有利于邵东县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能促进邵东县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能较好地改变邵东县与西南、东南沿海及珠三角地区交通运输紧张的局面,并加强与北方省份的联系、合作、交流。

  三、呼南高铁经过邵东是邵东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需要。2017年,邵东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6亿元, 财政总收入2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名有望重返全省十强。邵东先后被确定为湖南省民营经济改革与发展试验区、全省首批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基地县、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湖南省创新创业135工程先进县等。我县市场繁荣、商贸活跃,素有“商贸之城”、“百工之乡”之美誉,境内有全国“百强市场”之称的邵东工业品市场、全国十大药材市场之一的廉桥药材市场、湘中地区规模最大的家电城、眼镜城、中南五金大市场等75个专业市场和城乡网点,市场年成交额已突破300亿元。全县构建了以工业园区为基地,以产业集团为纽带、以专业市场为销售网络的经济格局。我县地区生产总值约占邵阳市的五分之一,是湖南经济综合实力强县,呼南高铁经过我县将极大地促进我县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推动整个区域的崛起。

  四、呼南高铁经过邵东是充分发挥铁路综合运输效益的需要。邵东县现有娄邵铁路、怀邵衡铁路,如果呼南高铁经过邵东,可以起到举足轻重的桥梁和枢纽作用。邵东县经济活跃、客源充足,经商办企业者经济承受能力较强,邵东有近40万人在外经商务工,县城常年流动人口也有近30万人。自娄邵铁路开通之后,我县日均上下旅客达3-5千人,高峰期达1万人左右。呼南高铁在邵东经过,有充分的客源保障,能充分发挥铁路的综合运输效益。

作者:周玉凡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