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将常岳九铁路纳入沿江高速铁路(南线)规划的建议

来源: 作者:向伟雄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4: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5年5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发改基础[2015]969号)提出“研究建设沿江高速铁路”。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经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中,明确提出构建高速铁路沿江通道,主要包括南京-九江-重庆高速铁路,设计时速在200公里/小时及以上。目前,长江以北的沿江高速铁路(沪汉蓉高速铁路)已建成通车,长江以南的沿江通道的东段南京-安庆-九江城际铁路已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以上;西段黔张常铁路(重庆-张家界-常德)快速铁路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长江以南沿江通道,仅剩常德-岳阳-九江段断头,尚未启动建设。

  常德-岳阳-九江铁路,作为我省争取过境的沿江铁路干线,已列入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中国铁路总公司长江经济带铁路网规划,并由中铁四院进行了相关规划研究工作。原规划按普通干线铁路建设,时速为200公里左右。为加快打通长江以南沿江快速通道,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常岳九铁路建设,尽快协调鄂赣两省,达成统一意见并共同争取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等部委的支持,推动该铁路升级为沿江通道南线高速铁路,并加快该铁路的前期工作,争取“十三五”期尽早开工建设。

  主要理由如下:

  一、是统筹兼顾沿江省份的高铁建设,沿江省份城市除湖南岳阳外均有高铁沿长江横向贯通,长江以北已由沪汉蓉高铁贯通,湖南长江经济带作为长江经济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长江以南尚无高铁连接湘赣两省的沿江重要城市岳阳市、九江市。

  二、是避免重复建设,形成级配统一的沿江通道,常岳九铁路两侧对接的黔张常铁路、南京-安庆-九江城际铁路,都为快速铁路以上标准,常岳九铁路理应将规划时速提高到250公里以上,发挥沿江通道全线的通行效益。

  三、是沿江高铁走长江以南线路,比北线的沪汉蓉高铁途径沿江更多城市,形成更完善的区域运输网络,进一步促进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作者:向伟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