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规范小学生托管服务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艳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7: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前,随着城市化的强力推进,农民工大量进城,城区人口快速聚集。中心城区70%以上的小学生家长是双职工,这些家庭都面临孩子放学无人看管的问题,小学生的托管服务应运而生。由于中小学特别是小学生放学时,大部分家长还没下班;双休日许多父母由于生产工作不能陪护孩子,孩子的接送、吃饭、休息、学习等问题成了许多父母“焦心”的问题。于是,一些为学生负责接送、提供用餐、辅导作业等服务的“托管班”应运而生。

  这些校外托管机构多为家庭作坊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家长的后顾之忧,但这些机构更多地只具有民间服务的特征。至今,国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对其进行界定和明确,类似的“托管班”也没有成为行政部门的许可项目。这些社会午托机构,既无准入门槛,也无监管主体,导致托管行业无序发展,无证经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因此而发生食品中毒事件和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了规范小学生托管服务,我们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采取措施。

  一、出台校内校外小学生托管服务管理办法。校外方面,请省政府出台《湖南省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建立行业准入制和监管制度,制定小学生有关校外午托班的审批、注册、管理规定,形成机制,将管理工作常态化,促进中小学生健康的、安全的成长。校内方面,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根据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的责任。各级财政部门预算一定的教师托管服务补助津贴。

  二、明确校外小学生托管服务管理主体。长期以来,对于午托机构,监管主体并不明确。对此,一些部门一方面非常担忧,另一方面管理执法又无依据。

  为此,我们建议:明确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校外午托机构监管主体,负责校外托管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按照工商行政管理相关规定进行监督管理。举办校外托管班应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之后,分别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向当地消防部门申请消防许可;提供用餐服务的,应当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申请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提供住宿服务的,应当向当地公安部门申请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

  三、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校外托管班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和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建立校外托管班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工商、教育、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公安、安监、消防、住建、房产、城管和行政执法、交通运输、价格、税务等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依法履行对校外托管班的监督和管理职责。

  (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为符合条件的校外托管班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并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对校外托管班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管理。

  (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开展课外辅导服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监督管理。

  (四)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的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措施、生活饮用水进行监督管理。

  (五)城管公用事业燃气管理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经营场所的燃气设施使用安全进行检查、管理和监督。

  (六)住建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经营场所的建筑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管理,房产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经营场所房屋安全进行鉴定和监督管理。

  (七)公安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及周边区域的治安监督管理,负责对提供住宿的校外托管班进行安全监督,对从事接送托管学生的车辆及驾驶员按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依法协助做好非法校外托管班取缔工作。

  (八)消防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进行消防审核验收,并加强对校外托管班从业人员的消防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其开展防火安全工作。

  (九)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具有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资质的运输企业从事校外托管班学生接送活动按有关道路运输行业管理规范进行管理。

  (十)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校外托管班收费指导标准和校外托管班收费行为的监督管理。

  (十一)税务部门负责对校外托管班经营纳税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对其辖区内的校外托管班进行登记和巡查报告,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四、加强监管处罚力度。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或伪造工商营业执照从事校外托管班经营活动的,由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查处。中小学在职教师开办校外托管班或在校外托管班兼职领取报酬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法予以查处。校外托管班经营过程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或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造成食物中毒事故或其它食源性疾患的,由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校外托管班发现传染病疫情未报告的,或经营场所违反卫生管理相关规定的,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或《公共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处理。校外托管班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由消防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各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校外托管班监管工作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或未依照本办法履行职责的,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作者:李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