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兴永郴赣铁路“十三五”期内开工建设的建议

来源: 作者:赵为济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0: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兴永郴赣铁路西起贵州兴义,经怀化、邵阳、永州、郴州至江西赣州,是西部地区至海西经济区的重要通道。该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受省政府委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第二勘察设计院正开展兴永郴赣铁路预可研工作。贵州、湖南、江西三省已联合向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中铁总公司呈文,请求将兴永郴赣铁路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并按200公里/小时(预留250公里/小时)的速度标准尽快启动前期工作。为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特建议省政府协调中铁总公司将兴永郴赣铁路在“十三五”期内开工建设。主要理由:

  一是符合“十三五”规划的原则。党中央领导曾批示国家发改委认真研究兴永郴赣铁路建设规划,发改委与中铁总公司、国家铁路局等研究后,认为路网有空白,地方有需求,在沪昆铁路以南修建东西向铁路通道确有必要,支持兴永郴赣铁路列入“十三五”铁路网规划。

  二是有利于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该铁路沿线地区大都属于老、少、边、穷地区和贫困县,部分县市至今未通铁路,是湘、黔、赣三省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但沿线自然资源、矿产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我市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新宁崀山,国家公园城步南山,此外沿线还有三十多处国家、省级风景名胜区,贵州、湖南、江西都是旅游产业大省。尽快修建该铁路能有效改善沿线地区交通区位条件,构筑湘桂、湘赣、湘黔旅游黄金通道,促进湘黔赣全域旅游发展,将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变为经济优势,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三是有利于优化整体路网布局。该铁路西端与黔桂铁路和南昆线相连,可直达云南乃至东南亚地区,中部与怀柳、湘桂、洛湛铁路相连,东端接京广线至广东等珠三角地区,接赣龙线至厦门、福州等沿海地区,是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修建该铁路可以填补区域内铁路空白,优化整体路网布局。

  四是实现我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的需要。我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建设湖南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建设兴永郴赣铁路是邵阳打造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对于邵阳建设交通枢纽城市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者:赵为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