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对邵阳园区建设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赵为济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56: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随着“产业兴邵”战略的实施和湘商产业园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我市园区经济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在全省2016年省级以上园区综合排名中,我市园区平均得分位列全省第6,大湘西地区第1。2017年我市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以上;技工贸总收入增速1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3.9%。湘商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5.06亿元,开工建设485.23万㎡,竣工438.83万㎡,竣工标准厂房的租售使用率达91.8%。累计签约企业691家,入驻446家,投产328家的企业累计实现产值约176.71亿元、税收9.74亿元,就业3.67万人,在全省“135”工程综合考核评价中位居第一。

  虽然我市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政府财政投入不足和企业融资难;平台不够大招商引资难;中小微企业和传统产业多,骨干龙头企业少和战略新兴性产业发展滞后等困难,特请求省委省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

  1、落实对我市湘商产业园区建设的政策。根据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等五厅委2014年10月22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邵阳湘商产业园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发改地区〔2014〕1021号),给予我市“十条”优惠政策支持。其中,第三条规定:“与园区标准厂房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省财政按每个园区一次性予以1000万补助,分两期到位,建设开工后到位70%,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验收达标后到位30%”。第四条规定:“在符合园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的前提下,对标准厂房新入驻企业登记并投产之日起按照年租金15%的标准,从园区发展专项资金中予以补贴,补贴期为3年”。建议省发改委、财政厅将我市12个园区“标准厂房建设验收达标后到位的30%”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共计3600万元(1000万元×30%×12)和2016年(2015年的2300万元已拨付)的租金补贴拨付到位。

  2、支持我市邵阳经开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隆回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3年来,市委、市政府确定以邵阳经开区为载体,捆绑宝庆工业集中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2016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复,邵阳经开区和宝庆工业集中区正式合并为邵阳经开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该园区的硬件建设和发展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发展成效明显。目前在省商务厅推荐的永州、邵阳、长沙金霞、郴州、株洲醴陵5家列入国家级园区申报目录中,邵阳排第二,占优势。鉴于我省大湘西地区目前尚未有1家国家级园区,从优化全省园区空间布局考虑,建议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邵阳经开区申报国家级经开区。根据《湖南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认定办法》,省科技厅和省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隆回工业集中区等11家园区转型为省级高新区进行了初审,已上报省人民政府,建议省政府予以支持,审批通过。

  3、加大对邵阳等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我市由于历史原因曾经错失了产业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近年来邵阳交通区位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实体产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完全具备了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和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基础。建议省政府在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和产业发展基金投入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安排方面加大对我市的倾斜力度。在产业空间布局上,建议省委省政府鉴于我市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工业基础条件好,将邵阳做为长株潭地区装备制造等行业的配套产业基地,采取园中园、共管园、项目合作等方式与东部地区合作共建开发区,将装备制造业的零配件生产企业以“飞地经济”模式落户邵阳。

作者:赵为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