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强高校学生安全管理的建议

来源: 作者:李国武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00: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我国高校规模的扩大,在校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大学生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显,甚至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已成为当前高校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特建议:

  一是要加强高校内部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较高,但毕竟缺乏社会经验,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大学校园相对于初高中来说,明显更加社会化、多样化、复杂化。相对应的,不安全因素也随之增加。因而,此时正是迫切需要集中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时候。所以学校应当高度重视,长期、系统并深入地开展大学生自我保护教育活动,通过开设“突发性安全防范小常识”“艾滋病预防”“二手烟的危害”“毒品警示教育”“防传销、校园贷诈骗”等相关课程,组织大型主题活动等方式,在学校有计划、有步骤长期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和普法宣传教育,并要制定相关标准宣传到位,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争取将危害可能性降至最低。

  二是要加大安全管理设施的投入。学生安全管理,除了强调管理人员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外,需要加强对硬件设施的投入,如医疗卫生室、学生公寓上下铺的安全设施,消防设施、体育设施安全等,对于陈旧的安全设施,学校要有计划的进行更新更换,对于安全器材缺乏的情况,要进行及时的补充配备。在不安全点均要增加监控设施,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三是要建立高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不是短时间就能培养的,要让它从意识变成习惯是一个漫长而系统的过程。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本身说涵盖的内容不仅局限于思想形态,还表现在学生对安全的态度、认识和行为方式,涉及到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可能存在的诸多安全问题,包括人生安全、财产、消防等,需要加大相关硬件设施的投入,必须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店、网吧、旅馆、卫生所的长期监管,重点整治危害学生的一切安全行为。在加大硬件设施投入的同时,更需成立专门的校园环境安全领导小组,由组长负责制,实行责任到人。大学生的安全问题除了学校努力外,还需要得到教育行政部门、公安司法部门、社会媒体和学生家长多方面的努力和支持,才能为大学生健康有益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氛围。

作者:李国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