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大洞庭湖环境治理力度的建议

来源: 作者:王瑰曙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08: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洞庭湖区是我省区域经济发展的四大板块之一。2014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这一区域的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围绕政策规划、工作推进和项目建设三大体系,先后出台了10个相关专项规划,建立了重大项目库,推进了560个环境治理重点项目,累计争取安排中央和省级建设资金108.5亿元。

  岳阳积极依托临江倚湖的地理优势,充分发挥占洞庭湖60%水域面积的生态经济区“大本营”作用,全力打好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奏响岳阳发展最强音。先后配合省发改委编制了水环境治理规划,实施了沟渠塘坝清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五大行动,开展了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沿江沿湖化工污染等专项整治。目前,湖区断面监测水质明显改善,水环境持续恶化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我们也深切感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任务艰巨、投资巨大,仅靠湖区自身之力,实现《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尚有难度,迫切需要国家和省在政策倾斜、项目布局、资金扶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强化省级统筹协调。建议省委、省政府把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作为省级重大战略,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期召开。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和优势日益凸显,在环湖三市中,岳阳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基础具有一定的相对优势,具备率先发展的基本条件。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2017年,岳阳按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先后开展了打击长江流域“一条龙”式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专项行动、长江非法码头整治等一批行动,成效非常显著。岳阳还是洞庭湖的“大本营”,在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上投入也是相对较大。建议在支持岳阳加快发展上,特别是在推动长江和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上,请求省委省政府对岳阳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上,给予适度倾斜,支持岳阳建成生态洞庭和绿色发展的新增长极。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近两年,省政府组织开展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成效十分明显。最近,省里又出台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治理洞庭湖的力度和决心。当前,各级对洞庭湖环境治理关注度很高,湖区群众的期盼和主动参与意识也很高,但综合治理点多面广难度大,需要国家和省级层面更多政策支持。融资方面,建议设立洞庭湖银行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投资基金等,加快环湖地区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发展,降低生态类建设项目投资准入门槛和经营成本;财税方面,建立中央及省财政对洞庭湖区的常规性转移支付机制,将湖区因生态保护造成的财政减收,作为计算财政转移支付的主要依据,调整湖区财政上解基数,降低或取消湖区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比例;预算方面,多支持洞庭湖区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建设,设立湖区基本农田保护和开发专项资金,加大湖区基本农田保护力度。

  三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洞庭湖是“长江之肾”,保护与治理决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近年洞庭湖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目前还存在着水少、水死、水脏等问题。加强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不仅事关洞庭湖区湘、鄂两省,而且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五省一市沿江近12万平方公里、6000万人口的防洪和生态安全。为此,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加大对洞庭湖区重大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江湖连通工程是解决洞庭湖区防洪、水资源、水生态环境问题的关键措施,如岳阳正在积极推进的城区南湖——芭蕉湖河湖连通工程,将城区周边湖泊与洞庭湖连接起来,同时规划实施“引江济湖”工程,从洪水港新建引水工程引长江水入华洪运河——华容河——藕池河到益阳,解决洞庭湖腹地缺水问题。这些工程对洞庭湖区乃至全国开展河湖连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建议国家和省层面优先支持类似重大项目建设,更好地推动洞庭湖综合治理。

  四是出台生态补偿制度。前期,国家和省级层面多次对洞庭湖区域生态补偿机制进行了调研,且省政府对生态补偿机制进行了规划。洞庭湖湿地系统具有长江干流净化池或生态前置库的生态服务功能,汨罗江、新墙河、华容河为东洞庭湖入湖径流,其流域应与东洞庭湖一样成为国家层面生态补偿的范围和重点领域,建议按照“破坏者赔偿、受益者补偿、保护者受奖”的原则,建立国家、省和流域层面的资源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和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尽早出台洞庭湖流域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规范补偿标准,加大对洞庭湖下游作为生态环境修复主要承担区的生态均衡转移支付。

作者:王瑰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