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安化-溆浦-洞口”高速公路的建议

来源: 作者:严芳艺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12: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安化-溆浦-洞口”高速公路系湖南省高速公路加密线,从“十二•五”规划开始就已纳入全省交通规划。该项目起于安化东坪镇(安化县城),经马路口、奎溪、低庄,在溆浦县城北双江口与娄怀高速互通,后南向经水东、北斗溪(沪昆高铁溆浦南站)、龙潭等乡镇,进入洞口县山门,在大水与沪昆高速、洞新高速相接,全长约201公里(安溆高速83公里,溆浦境内36公里;溆洞高速118公里,溆浦境内76公里)。估算投资241亿元。该项目对提升武陵山片区交通条件,完善全省路网结构,发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用,实现高铁高速无缝对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全面落实省委“一极两带”发展战略。省委十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并把怀化定位为“一极两带”重要发展板块,即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增长极和沪昆高铁经济带、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而安溆、溆洞高速公路项目的区域位置正处在湖南与大西南、成渝城市群及沪昆高铁经济带上,是“一极两带”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过渡区和承接点。安溆、溆洞高速的动工修建,将有效打通这一区域的对外通道,彻底扭转“物资运不出,资金进不来”的被动局面,从而实现资源、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的大流动大流通,对落实省委“一极两带”战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有利于推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安溆、溆洞高速是国家发改委“十二•五”武陵山经济协作区要求实施的主要项目之一,也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线路途径安化、溆浦、洞口3县及辐射沅陵、隆回、新化、武冈、绥宁、洪江、中方、辰溪等8县(市)、198个乡镇(少数民族乡镇24个)、3238个村居委会,辐射区域总面积达26642平方公里,人口达740万,其中贫困人口92.88万人。该区域还是全省东部与西部的重要发展过度带。同时,还将我国著名的张家界、崀山、桂林三大旅游资源相连,能充分发挥沿线区域生态化特色优势,进一步加强区域资源优势整合,有利于该区域经济协作与统筹协调发展,有利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区域脱贫攻坚、建成全面小康步伐。

  三、是有利于加快现代国防事业发展。怀化、邵阳等地都为军事重地,安溆、溆洞高速公路的建设能满足现代军事灵活、机动、迅速、快捷的需要,能确保沪昆高速公路雪峰山隧道出现应急事态时,实现东西向高速公路通行方式的迅速转换分流,充分发挥路网的优势。对于畅通战备物资运输,提升战备动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是有利于完善全省高速路网结构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安溆、溆洞高速通过多方勘察和论证,工程量小,造价较低,建设成本较省,投资效益很好。建成后将与常吉高速、邵怀高速、娄怀高速以及洞新高速等线路形成合理衔接,并与怀化、张家界、益阳、娄底、邵阳等地市现有沪昆电气化复线、沪昆高速公路、沪昆客专、娄怀高速等路网实现最有效连接,进一步增强区域联系,带动经济发展。且该途经溆浦北斗溪,与沪昆高铁溆浦南站连接,便于高速高铁无缝换乘,形成完备的区域交通体系,将为沅陵、洞口、溆浦、绥宁、武冈、沅陵、辰溪等县市近700万人乘坐高铁提供便利。

  五、是有利于早日实现沿线群众多年夙愿。沿线群众对修建安溆、溆洞高速期盼已久,积极性很高。早在2010年,溆浦与洞口两县就已委托省交通规划勘测设计院开展溆洞高速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预可,并经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办组织专家进行了内审,工可编制基本完成;2012年,安化县与溆浦县委托省交通规划勘测设计院对安溆高速开展了前期工作,工可编制基本完成。“十二•五”以来,益阳、怀化、邵阳3市及安化、溆浦、洞口3县多次积极向省委、省政府争取早日建设该项目;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以人大代表建议或政协委员提案方式进行呼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省直部门的关心和回应。

  建议:省人民政府将安溆高速、溆洞高速纳入“十四•五”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安溆、溆洞高速建设进度。

作者:严芳艺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