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启动溆浦深子湖水库扩容升型建设项目的建议

来源: 作者:严芳艺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6:14: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深子湖水库于1975年8月动工修建,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枢纽工程由大坝、溢洪道、输水隧洞、电站、左右干渠及其它附属建筑物等组成。深子湖水库控制集雨面积163.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降雨量1410mm,多年平均径流量1.43亿立方米。水库正常库容6808万立方米,总库容805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77.0m,校核洪水位278.85 m,死水位250.0m。

  深子湖水库座落在溆水干流四都河上游。四都河洪水主要由暴雨形成,洪水峰高量大,陡涨陡落,流域内洪灾频繁,常常给四都河中下游地区两岸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作为修建在四都河上游的深子湖水库,多年来虽然在控蓄洪水、错峰调洪、防汛抗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毕竟受其调洪库容的限制(仅1200万m3的调洪库容),远远满足不了主汛期防汛抗灾的需要,远远达不到人民群众的预期。因此,从多年的防汛实践和未来的防汛需要来看,将深子湖水库加高扩容为大型水库迫在眉睫。

  一是灌溉效益明显。深子湖水库升型后将进一步提高溆水灌区灌溉保证率,为溆水灌区创造良好的供水条件,将形成以深子湖水库为龙头,其它水利工程为补充的灌溉体系,灌溉总面积将达到31.27万亩,灌区内受益人口达到49.8万人,年增加粮食产量1.5万吨。

  二是防洪效益巨大。扩容升型后,水库将变为多年调节水库。平常年间基本将上游来水全部拦蓄,无需泄洪。即使是丰水年内,由于调洪库容增加,调洪错峰能力增强,可在洪水来临前腾出防洪库容,洪水来时及时拦蓄,以达到合理调度、及时错峰的作用,这将大大缓解下游5个乡镇及县城防洪压力,减轻洪涝损失。并将使下游沿岸农田的防洪标准由2~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据估算每年可减少洪涝灾害损失800万元,防洪效益巨大。

  三是有效改善水生态。深子湖水库下游是广阔的丘陵地带,人口密集,也是我县典型的生态脆弱区,下游河流基本处于下雨洪水,天旱少水甚至无水的状态,通过扩容升型后,可形成多年调节水库,增加了调蓄水量的能力,可在桔水时段向下游补水,增加桔季经流,成为健康河道,有效地改善了下游的水生态环境。

  四是发电效益显著。水库升型后,每年灌溉后多余的水量可用于发电,可新增发电量近600万kwh,年新增发电收入180余万元。

  基于上述理由,并且考虑到深子湖水库扩容升型水利工程是《溆水流域规划报告(一九九三年)》和《湖南省溆浦县农村电气化八五规划(一九九三年)》中推荐的近期建设项目,并进入了溆浦县和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 “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也是2017年全省水利PPP项目之一。

  建议省政府尽快启动溆浦深子湖水库扩容升型建设项目,以造福于溆浦人民。

作者:严芳艺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