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习近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的实践逻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正德 编辑:redcloud 2018-01-11 09:00: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实践进行了深刻的理论总结,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丰富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必须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实践逻辑。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后来他又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这一论断做了强调,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其中,党的政治领导是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提出发展战略、做出重大决策等方面的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核心,这一核心地位决定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才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标,也是党实施全面领导、确保长期执政、实现历史使命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必须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核心,抓住坚持党的政治纲领、坚定党的政治理想、坚守党的政治纪律等关键环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政治纲领、政治理想、政治纪律,我们党就不可能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必将成为一盘散沙。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注重政治建设,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保证了党的团结统一,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同样需要通过政治建设来巩固和增强党的团结统一,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我们党的建设状况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存在腐败、不守政治纪律、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涣散、对党的民主集中制阳奉阴违等突出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比如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窝案串案增多;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权权、权钱、权色交易频发;官商勾结和上下勾连交织,利益输送手段隐蔽、方式多样;有的公然对抗、妨碍组织审查,形成‘拦路虎’。”再如不守政治纪律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用“七个有之”作了概括。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在新时代,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继续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

  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存在,复杂严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尖锐地摆在我们党面前。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克服我们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真正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最终是为了实现这一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实现这一历史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拥有新起点、新气象、新希望,也存在着新挑战、新矛盾、新风险,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开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伟大斗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正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