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宁乡人大:以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郑小玲 编辑:redcloud 2017-12-05 16:22: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19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宁乡联组第一小组所有成员开展关于一二三产融合的调研活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副主任熊志扬参加活动。

  代表们一起实地调研了湘都生态农业园,参观了循环农业、种养平衡、创意农业等板块。实地调研后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第一小组组长王春林代表主持。据市人大代表、湘都生态农业董事长刘跃华介绍,湖南湘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元月,经营项目包括生态种养、产品加工、物流配送、直销餐饮、观光休闲、旅游接待、学农实践、科普教育、会务培训等,实现了农业产业的“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目前,公司形成了种植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餐饮服务业,乡村旅游、休闲拓展、功能山庄的园区服务业三大板块。2016年公司实现年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吸收和接纳当地劳动力500名,实现当地就业收入2000余万元,间接带动就业1000人,当地每户平均增收2.8万元以上。

  易红科代表认为农业三产融合发展就是要产业化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一头联系市场,一头联系农户,以工业的理念来经营农业,使企业和农户实现双赢。我们要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对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支持,特别是农村基层要加大力度来落实;要利用好当地资源来实现农业三产融合的发展;市县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贺时来代表认为农业是非常有前途的产业,应该得到各级部门的支持,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为农业产业的发展鼓与呼。对于农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一方面我们要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要利用好民间资本;在发展现代农业中我们要将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理念等融合进来,做大做强。唐细辉代表认为湘都农业手笔大,发展势头好。在融资方面,建议加大各方扶持力度;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建议提高技能培训;同时一定要畅通农产品的流通渠道,确保产品能走得出去。任智兵代表认为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积极发声,多提建议,可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名提建议,引起上级的重视,共同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第一小组组长王春林代表提出建议,本小组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改革试点,12月中旬将召开一次讨论会。集中就一二三融合发展提出建议。建议围绕土地流转、三权分置、集体经济如何做大、农民如何增收、基层治理、生态建设、融资问题、产业融合等主题来进行。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喻亚军认为本次活动目的明确、选题精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准备充分,调研深入;建议科学,成效显著。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代表视察活动的重要意义。是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需要,是对“一府两院”和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的监督和支持;同时也是为即将召开的市人大会作准备。二是要务实作为,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敢于讲真话、敢于发声;要立足本职,竭尽全力作出贡献。三是积极建言献策,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建设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乡村环境;要利用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土地流转;要打造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载体—田园综合体;要培育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农村工作队伍和农民;要挖掘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力—“三农”普惠金融。希望各位代表集中聚焦、多点发力,为宁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县人大办

作者:郑小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