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人大:让创国卫浸润民生民意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宝生 编辑:redcloud 2017-11-10 17:25: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祁阳县于2015年开始着手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国卫工作饱含着每一位市民对城市进步的热切期盼。当前,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已到了关键时刻,祁阳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以氛围营造、制度创新为发力点,以素质提升、长效常态为着力点,上下合力、重点突破,真正让创国卫惠及民生,让生活更加幸福。

  一是制度创新助推高效创国卫。创国卫攻坚,制度先行。为此,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任组长,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包保网格的工作开展和存在问题进行细致了解。常委会机关抽调精干人员,全面加强对包保网格的组织领导、问题协调和督导检查,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创国卫工作格局。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每周督查合力攻坚,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联合街道、社区、村对创国卫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创国卫问题“一事一议”,每一问题明确专人跟踪,逐类排查梳理,逐个销号解决。同时,抓好环境提升和居民素质提升相结合,采取社区卫生清扫、垃圾清运、文明劝导、小游园建设等手段,让创国卫内涵和工作机制成为群众的自主意识,和群众共同推动高效创国卫。

  二是扎实履职力促长效常态。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与人大履职实践相结合,每年都选择相关议题,对创建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今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全县创国卫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了城镇提质改造专项工作调研,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开展代表活动把脉民意民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创国卫,一直是县人大常委会助力创国卫的重要抓手。创国卫伊始,县人大常委会就向代表发出倡议,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各代表小组纷纷开展了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活动,用实际行动争做创国卫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开展 “双联”活动,将城市建设和管理列为重点内容之一,并根据代表建议严格及时办理,让群众引领创国卫导向,让全县每一个角落的每一次蝶变,都浸润着民生民意,让群众真正有了创国卫的自主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真正实现创卫为民,创卫惠民。(赵宝生)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赵宝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