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安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太源督办柘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代表建议

来源:安化县人大 作者:谭安民 编辑:redcloud 2017-11-08 17:08: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3日,安化县柘溪水库8个乡镇的部分县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听取县人民政府办理《关于强力推进柘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工作情况,建言献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太源出席并发表意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邹雄彬答复代表建议,县人民政府部分工作局和办事机构负责人一一答复代表提问。

  年初,安化县人大常委会把《关于强力推进柘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作为“一号建议”进行交办,要求县人民政府县长领办、常务副县长落实、所有涉及的部门单位明确责任承办,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太源牵头督办。

  安化县人民政府把“一号建议”作为重点代表建议切实认真办理。由县长牵头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县长督促落实,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有关部门单位具体承办。办理过程中,组织对柘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研究,与县人大代表面对面征求建议意见,编制库区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组织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重点工程建设,把建议办好、办实,办成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建议。

  李太源指出,县人大常委会把柘溪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号建议”进行督办,要充分理解人大用意。一是职责所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反映群众意见、提出代表建议是履职的要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是为了保障代表充分行使职权,要改变过去书信答复式的办理,全面推行现场办理。二是发展所需。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丢,要以全域旅游为切入点,加快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三是顺应百姓所求。大会期间没有就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决议,闭会期间作为“一号建议”进行办理,是人大代表和库区百姓的期盼。

  李太源强调,人大代表建议办出了成效,要充分肯定政府用心。一是领导特别重视,政府在办理时提前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县委书记、县长多次作出具体指示,体现了领导高度重视。二是规划上用心,先后出台了库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交通、全域旅游、雪峰湖公园建设等子规划,全面制定规划编制。三是硬件投入上重视,在交通、城建、医疗、教育、“两网”退出等方面加大投入,全面进行建设;项目实施上实行政策倾斜,农村公路建设补偿、奖励标准都有较大幅度提高等,使库区人民看到改变家乡面貌、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希望。

  李太源说,柘溪库区的发展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支持,要充分体现各级用情。库区发展出路靠山靠水、靠兴果种茶种药、靠全域旅游,要全面实施“旅游+”, +交通、+产业,围绕旅游做茶、果、药等产业的发展。库区发展的原则应该是:突破难点在交通问题,突出重点在旅游产业,突击基础在规划编制和发展机制。库区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各级各部门不能在政务环境上进行阻碍,要用真情支持发展:一是交通建设项目要快速落地,如期完成十三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基本形成主干道支撑、配套路网齐全的交通格局,其中东渠公路必须开工、官新高速在年内实质性开工、配套的桥梁隧道等项目尽早实施;二是项目要先行先试,迅速启动环库区自行车赛道、库区渡假酒店等旅游项目建设,全面建设教育、卫生、人畜饮水等民生保障项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产业项目;三是统筹推进,库区发展要有专门的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率先推进多规合一,一切服从旅游规划,长期、持续、持之以恒推进库区建设。

来源:安化县人大

作者:谭安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