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祁阳】依法加强监督 助推城乡建设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武军 编辑:redcloud 2017-11-03 09:48: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城建环资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国家权力机关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城建环资工作,遵循“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城乡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两大重点,依法加强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有力服务了全县工作大局。

  一、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献谋献策。

  人大监督应该选择党委有要求、百姓有期待、政府有难处、人大有抓手、抓了有成效的重点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只有在“热点”问题上做文章,在“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在“重点”工作上加力度,才能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发展。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关系到城市建设品位和人民生活品质,2014年祁阳县委提出用3-5年时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祁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履行人大职能,全方位监督。一是开展专题调研。2015年5、6月份,该县人大常委会就治理县城“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分管城环工委的领导带队,城环工委牵头组织调研组深入创卫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听取汇报,了解工作情况,深入街头巷尾,明察暗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找症结求良方,并赴攸县、汝城学习考察,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形成图文并茂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提出五个方面共二十条建议,呈送县委作决策参考。二是开展工作审议。围绕创国卫主题,由该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牵头于先后对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分别开展了工作审议,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如该县交通局重拳整治城市和道路客运市场秩序,集中销毁非法营运摩托车200辆,查扣县城违法违规车辆149台,彻底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残疾人摩的非法营运问题。如该县住建局完成了控制性详细规划35平方公里,强制拆除了严重阻塞交通的人民路商贸城违规建筑,广大居民反响很好。三是组织专题视察。针对创国卫工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分3个小组,深入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和城中村等现场进行专题视察,督促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彻查整改,建立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四是组织专题询问。祁阳县人大常委会直击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创国卫专题询问。提问主要聚焦小餐饮整治、污水排放、广告噪音、违规养犬、渣土管理、交通秩序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反映强烈的问题。问前认真调研、精心准备,提问抓住关键、切中要害,问后提出了具体交办意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据实回答询问,认真听取意见,公开承诺整改措施和落实时间。专题询问通过媒体宣传,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积极反响。五是督办议案建议。近几年,确定的代表议案和重点建议中涉及城建环保的有议案2件、重点建议4件,城环工委件件抓督办,事事抓落实,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如祁阳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第7号重点建议《关于禁止在城区借婚丧喜庆等名义燃放鞭炮、违法占用道路行为的建议》,城环工委积极督办,县政府先后下发了《祁阳县城区违禁燃放烟花爆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祁阳县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方案》等三个规范性文件,规定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范围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间,并以2015年中元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焚烧冥钱为突破口,采取了大规模“禁炮”行动,基本禁止了燃放爆竹、焚烧冥纸行为,社会反响很好。

  二、关注政府难点工作,寓支持于监督。

  人大工作的特点,决定了人大的监督工作必须抓住政府难点工作来开展,也只有抓住这些问题进行监督,才能使人大监督工作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群众的意愿。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基本依据。2012年启动的祁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修改事关该县转型跨越和长远发展,祁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2013年10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对祁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2012年修改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规划设计人员赴醴陵、浏阳、邵东学习考察,赴湖南省城市规划设计院和专家进行了交流,组织常委会委员视察了火车站片区、杨梅湖片区、祁阳大道坝桥以及经开区,向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规划修改建议,并督促总规修改方案向全县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2014年10月31日,祁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祁阳县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成果。2015年9月,《祁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2年修改》获得永州市人民政府批复后,再次要求该县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祁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2年修改)审批情况。

  规划的生命在于执行。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于2008年1月1日实施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当年对县规划局开展了工作评议。从2009年开始,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全县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通过问卷、座谈、走访、实地察看等形式掌握第一手材料,形成有说服力的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提交常委会审议,审议意见及时向政府交办,并坚持跟踪督办,适时听取审议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连续10年的持续监督,引起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该县规划建设水平的逐步提高。

  2014年,祁阳县人大常委会着眼缓解城市建设资金压力,围绕“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主题开展了调研,形成了题为《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构建“政府主导、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法制化管理”的新型城市建设融资体制,最大程度吸纳建设资本的调研意见呈送县委作决策参考。

  2015年下半年,面对该县城区范围内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愈演愈烈,“拆违控违”工作进展缓慢的现状,该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控违拆违”工作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国家《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针对法制意识淡薄、规划欠账太多、监管执法不力、执法环境不优等问题,提出了5点建议。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决定在2016年打一场“拆违控违”的歼灭战。

  三、着眼群众焦点热点,维护合法权益。

  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权力本源。这就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近年来,祁阳县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把环境保护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2013年,重点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2014年,重点检查了《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督促政府抓好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一号工程,大力推进防治体系建设。2015年6月29日,在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根据新《环保法》规定,要求县政府向常委会报告了全县2014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并邀请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开展了一次新《环境保护法》专题讲座。2016年、2017年该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听取和审议了全县上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湘江纸业污染县城饮用水源问题,老百姓十分关注,从十五届人大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采取组织部分省、市、县三级代表异地视察、现场取证、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等方式持续予以关注。同时,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有针对性地提出议案建议,多方呼吁,形成合力,引起省、市高度重视,该公司于2015年10月全面关停,终于彻底消除了悬在祁阳人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监测,湘江祁阳段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三类标准,县城饮用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类标准。祁阳环保世纪行活动是该县人大常委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一个响亮品牌。这个由人大、政府及新闻媒体共同搭建的平台,以将人大法律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独特形式,25年来始终把推进生态祁阳建设作为主题,以水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改善、环境权利维护为重点,以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为目的,每年都开展1至2次大型的集中采访报道活动,有效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关心、支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为促进生态祁阳建设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今年,祁阳环保世纪行活动的主题是“水气同治、建设品质活力新祁阳”。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为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有房住、住得好、住得有尊严。2014年4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全县廉租房公租房建设管理情况的报告。11月,又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专题视察保障性住房建设。为全面了解建设情况,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视察组召开多场次座谈会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实地走访察看了真卿、彭井塘、嘉园等11个小区,据此形成了高质量的视察报告,向县委作了汇报。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武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