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益阳>工作动态>正文

安化:人大代表为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来源:安化县人大办 作者:李灿 编辑:redcloud 2017-10-11 14:48: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了促进安化黑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9月25日,益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安化第二小组开展集中视察活动,代表们现场视察了叶子茶厂、万隆黑茶产业园、研发中心等建设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太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亮参加。

  近年来,安化县茶产业迅速复兴和发展,已成长为全县富民主导产业,同时也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7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食品保健品研发、生产和黑茶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年生产销售黑茶3.8万吨,占安化黑茶生产销售总量的58%,年上缴国家利税过亿,产业链从业人员数十万人。华莱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公司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签署“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委托扶贫备忘录”,2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纳入,预计帮助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左右。同时,该公司富而思源,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累计捐助社会公益事业达3亿。未来3-5年,华莱计划投资80-100亿,按照国家一流特色小镇标准建设“安化黑茶特色小镇”,让安化真正成为“世界黑茶中心”。

  座谈会上,华莱公司负责人就现阶段华莱生产发展情况、“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未来工作思路做了介绍。与会的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讨论,谈感受,谈建议。代表们认为,县委、县政府将茶产业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来打造,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黑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方面做出贡献,特别是华莱的发展对安化黑茶的推广起到了模范作用,华莱的社会担当、管理理念、企业文化精神以及创新意识都值得学习和借鉴。

  代表们建议,县人民政府应继续坚持“茶旅文一体”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茶园基地建设力度,在高速公路沿线和县城周边主要区域开辟茶园风光带。要大力支持“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着力改善冷市镇基础设施建设,在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城镇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建议茶企管理要实行科学分类指导,鼓励小厂做生态,大厂做品牌,通过挖掘历史,做活茶文化。

  伍亮在座谈会上指出,人大代表一定要履好职,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之间要多联系、多交流、多学习,要做老百姓呼声的代言人;做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做雪中送炭的热心人。伍亮强调,社会各界要达成共识,加大舆论引导,特别是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多层次、多角度进行调研,为黑茶发展献计献策,共同维护安化黑茶的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安化县人大办

作者:李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