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双牌县麻江镇人大:“三管齐下”开展人大工作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曾 伟 编辑:redcloud 2017-10-09 10:37: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前不久,麻江镇人大组织镇人大代表对廖家村开展视察调研中发现,村活动室整修一新,破损不堪的墙面刮胶上漆了;村民广场凸凹不平的地面平整硬化了,健身器械立起来了……这是麻江镇人大重点监督美丽乡村建设后该村出现的新景象,也是麻江镇人大“三管齐下”扎实开展人大工作的一朵小浪花。

  在今年的工作中,该镇人大针对“人大工作玩虚的多,玩实的少;法律地位高,作用发挥少”这一现实情况,务实避虚,三管齐下,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促进了镇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发挥监督作用。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目标,认真开展工作监督,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廖家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白水岭村打造“汉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作为监督重点,跟踪监督其工程进度、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帮助解决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督促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围绕新农村建设、校车安全问题,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研和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了一些具体困难与问题。

  二是抓好代表意见和建议办理。在镇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建议18件,涉及村级基础设施、公路、安全饮水和乡村旅游开发等方面的问题。闭会后,针对代表们所提议案、建议、意见,镇人大主席团及时研究下发了交办通知,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指导下,镇人民政府对建议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责任领导、责任人、承办单位及办结时限。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重要性和法定性,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列入工作日程。各部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评先选优参考条件,每半月督促跟踪,3个月后回头看办理落实情况,确保意见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丰富代表活动。年初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好麻江镇人大主席团一年的工作计划:6月份,扶贫安置工作视察;8月份,组织镇人大代表对廖家村美丽乡村进行调研;9月份开学之际,对麻江学校进行评议并组织代表开展对校车安全工作进行执法检查,均受到了群众好评。此外,该镇人大注重自身建设,坚持每季度一次主席团成员学习、每半年一次代表小组学习、每年一次人大代表集中学习,以党的建设为核心,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镇财政每年都拿出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人大办公经费,确保了镇人大有人办事、有钱办事。

来源:双牌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媛媛 曾 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