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北湖区人大开展区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调研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谢开初 张亚琴 编辑:redcloud 2017-09-13 17:49: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执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环节,为了进一步促进区法院执行工作,日前,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治平带领内司工委、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区人大代表对区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区法院副院长郭卫峰首先汇报了人民法院2016年以来的执行工作情况。2016年以来,区法院执行工作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主题,以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全面加强,逐步规范,着力推进。2016年全年新收执行实施案件1938件,恢复执行案件250件,执行保全案件1030件;2017年至今新收执行实施案件1412件,恢复执行案件339件,执行保全案件534件;使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系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自然人2428条,法人及其他组织173条;使用司法网络拍卖系统发布拍卖标的物57件,已成交17件,公告中21件,一拍成交率80.95%,溢价率29%,成交金额1908.84万元。该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是全省首家在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上进行发布拍卖的法院,也是全国首家在该网站拍卖成交的法院。

  参会的工委主任、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分别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提出了意见。如:部分干警不能积极主动地寻找查验被执行人及其财产,过多地依赖申请人提供的线索来办案,影响了执行效能。个别干警责任心不强,作风拖拉,态度消极,导致执行效率低下。少数干警遇到比较棘手的案件时,易产生畏难情绪等等不良现象。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法院执行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委员们建议区法院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工作能力。通过抓政治教育、业务学习、廉洁自律教育,提高执行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同时要健全完善机制,规范执行工作程序。加大执行力度,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李治平在肯定区法院取得成绩的前提下,指出了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他希望区法院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严格执行法律程序,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法院的良好形象,促进执行工作的开展。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谢开初 张亚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