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道县:持续关注市民饮水 审议意见再“回炉”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 2017-09-03 10:17: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6万市民的饮水安全马虎不得!”8月25日,道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城区饮水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再次强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采取过硬措施,确保城区饮水“安全、优质”。

  目前道县城区有16万余名市民使用自来水。一水厂由于水源枯竭停产,现城区用水仅靠二水厂供应。由于水源保护不力,水源单一,制水设备及工艺落后,管网老化,管理不善等原因,城区饮水安全令人担忧,群众反映强烈。

  自2014年来,道县人大常委会已连续四年不间断听审县政府有关城区饮水工作的报告,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水利、环保、自来水等有关职能部门及污水处理厂、取水口附近等地视察调研。2015年5-6月,还配合省、市人大开展了《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道县人大常委会建议:尽快启动三水厂建设,满足城区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增加投入,加大供水设施新建、改造力度;强化水源保护,确保取水水质清洁卫生;加强供水管理,增强服务意识。

  受县政府委托,道县自来水公司经理文仗彩在会上作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近几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了水源管理力度,投入 10余万元在水源口安装监控设备,每天安排专人到取水口周边进行巡查。投入100余万元提高了制水工艺水平,完善了水厂化验室建设,改造了水厂内部环境和泵房机组。加大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改造了60余公里供水管网,投资600余万元新建了城北加压泵站。挂牌成立了第三水厂建设指挥部,开展了前期工作。自来水公司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

  “只有一个水源,万一出现问题,城区将无水可用。”“2017年来,因供水管老化导致停水200余次。”……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城区饮水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水质不优、缺乏后备水源、停水次数多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要将城区饮水作为关系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在会上强调指出,今后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重点跟踪督办城区饮水工作,必要时将启动问责程序。副县长朱云雁在会上表示,将把城区饮水工作抓实抓好。2017年底前全面启动三水厂建设,二水厂提质改造在2018年上半年完工。同时,加强水源保护,加大管网新建、改造力度,督促自来水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