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来源:市人大城环委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0 16:01: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2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的带领下,前往忠县、璧山、北碚、江北,实地检查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的情况。

  冒着酷暑,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危废处置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医疗废物处置场、餐厨垃圾处理厂等地重点了解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贮存、运输和处理处置情况;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转移和处置;各区县(自治县)各部门依法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部分专家学者、基层执法人员、环保单位及企业负责人代表的意见建议,召开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执法检查组认为,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不断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大污染防治措施,并取得积极成效。

  执法检查中,刘学普指出,《固废法》颁布实施已近22年。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我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很多经验,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固废法》的重要性,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科学规划、考核奖惩等工作。切实加强固体废物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意识。加大对固废处理行业的投入。进一步下决心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一府两院”要依法履行环境保护法定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市人大常委会及相关专委会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有效实施。

来源:市人大城环委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