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常委会公报>2017年常委会公报>第03期>正文

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6-22 10:1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民政府

  省人大常委会:

  收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转交〈对全省“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的函》(湘常办函〔2016〕19号)后,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2016年8月17日,制定了《对全省“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处理方案》送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并认真组织实施。现将处理结果报告如下: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

  各级人民政府大力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市州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政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一是推介“六五”普法先进典型。长沙市等44个单位分别被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先进县(市、区)、先进单位或先进普法办,郴州市司法局局长袁少雄等41名同志分别被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先进个人或先进工作者。2016年9月29日,下发《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司法厅关于通报表扬全省“六五”普法治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湘法治办〔2016〕20号),对邵阳市、省国家安全厅、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县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先进集体和王晔、曾乾等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二是出台全省“七五”普法规划。2016年9月29日,印发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转发〈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公民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湘发〔2016〕21号),明确“七五”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召开全省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2016年10月18日,全省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了第八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表彰“六五”普法工作,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四是精心组织“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日系列活动。2016年“12·4”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组织开展全省法治文艺调演、启动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暨法治事件评选等活动。各地各部门结合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日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和“七五”普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五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普法频道、微言说法等平台和媒体,广泛宣传全省“七五”普法规划内容,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抓好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抓好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组)中心组学法制度。精心编印2016年普法读本,组织环保、烟草、农业、国家安全等10个部门编写部门法宣传资料并上传“如法网”学法平台,初步形成了“分众普法、分别负责”和“基本法+专门法”的法治宣传责任模式。建立多层级学法考法网络管理员制度,实行学法学分制,要求国家工作人员须网上学法修满100个学分方能参加学法考试。2016年首次运用新平台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共有111.7万人参加网上学法考试,18余万人参加纸质化年度学法考试,考试通过率为98.68%。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宪法和与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和省委深改组的要求,起草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将“关于各级政府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列入《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2017年省委法治办将组织各市州主要领导召开“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经验交流会”,进一步部署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积极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三是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推广桃江县法治教育进课堂工作经验,组织编写全省中小学法治课教材和动漫读本,扩大法治教育进课堂面。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加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和长沙市工读学校两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法治课教师、法制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组织开展“千名法制副校长示范培训班”,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良好师资。组织开展首批优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评选活动。成功组织开展以“拒绝校园暴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为主题的2016年湖南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通过举办法治征文、法律知识竞赛、法治辩论会、模拟法庭和法治电影、法治文艺进校园等方式,有效增强青少年自觉尊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提高青少年防范校园暴力、依法抵制各类校园暴力的能力。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三、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湘办发〔2015〕51号),制定了《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对省直单位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行规范和客观考核评价。各行业、各单位积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在管理、服务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法律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把以案释法作为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的应尽职责。开展典型案例年度征集活动,编辑出版《2016年度经典案例分析》。三是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推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大众传媒自觉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各级党报、党刊、党台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普法公益广告、开设法治栏(节)目,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例开展及时权威的法律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法治风尚。四是健全普法考核评估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将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考核指标。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和绩效考核,加大考核测评权重。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各级法治宣传教育专职队伍建设,于2016年11月22日至25日组织举办2016年度全省法治骨干培训班,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各级普法讲师团建设,更好发挥普法讲师团成员的作用。大力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化的普法社会组织,依托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一批普法志愿者优秀团队和品牌活动。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各地区根据财力状况和工作实际需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专项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各部门、单位积极建立法治宣传经费项目,根据年度计划安排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各市州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了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五、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一是深入推进区域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区域法治化水平。探索建立法治湖南建设考评办法和指标体系,开展区域法治建设考核评价试点。继续委托湘潭大学法学院开展法治湖南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工作,已经形成初步成果。二是大力推进部门行业和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基层依法自治制度,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广泛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提高部门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三是加强法治文化设施和阵地建设。截至2016年11月中旬,全省建成各类法治文化主题公园110个、法治文化广场185个、法治文化长廊690个。积极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在县级以上电视台、电台、党报党刊设立法治栏目,全省市、县两级法治栏目(节目)开办率分别达100%、70%。深入开展法治文化示范项目评选活动。继续开展省级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建设,审定命名全省第二批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四是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开发。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开发法治文化产品,扶持、引导文化企事业单位开发推广法治影视、法治戏曲、法治动漫等法治文化产品。把法治文化作品纳入各级文化作品评奖内容,纳入艺术、出版扶持和奖励基金内容,定期开展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打造一批体现湖湘文化风韵的法治文艺精品项目。五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积极搭建公益性法治文化活动平台,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采取举办法治文化节、法治文艺汇演、法律知识竞赛、法治书画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好新闻”、“法治好作品”等评选活动。2016年9月上旬,我省法治文化建设经验以典型发言方式在全国“七五”骨干培训班上予以推介。

  六、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创新普法理念。顺应从“法制宣传教育”到“法治宣传教育”内涵深刻变化新要求,把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拓展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实践活动全过程,努力实现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方法手段、工作格局等方面的转变和创新。二是创新普法方法。大力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如法网、法治湖南网和普法网络集群建设。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群众阅读观赏需求,组织开展法治微小说、微电影等征集活动,运用微信、微博、APP、二维码、H5和法治e本、普法媒体机等新技术新手段向社会公众进行日常推送,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三是创新普法载体。继续办好湖南日报“法治湖南”专版、红网“普法频道”、湖南经视“钟山说法”、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新说法”等栏(节)目。进一步完善如法网法宣平台法治宣传功能,运用法治湖南网、红网“普法频道”、“掌上说法”普法APP、“微言说法”微信普法平台等推送普法类信息6万余条,受众近15亿人次。加强与中央权威媒体的沟通协调,拓宽湖南普法的对外宣传平台,扩大湖南普法工作的全国影响力。2016年10月中旬,我省 “群众从‘被动普法’到‘主动学法’” 的工作经验在法制日报头版推介,引起较好反响。深入开展“你学法我送票-天下凤凰任你游”创新普法活动,网友答题人数达210多万,日均答题人数6100人左右。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全省共开展送法下乡6423次,赠送法律书籍资料651.7万册(份),开展法治讲座3630余场(次),举办法治知识竞赛174场,制作法治宣传专栏9969个,聘请法律顾问3245人,审查修改村规民约7586条,审查修改合同5399条,调处民间纠纷21130余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