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张家界>会议活动>正文

桑植县人大举行“代表三问”研讨会

来源:桑植县人大 作者:汤胜 编辑:redcloud 2017-06-22 16:25: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为进一步明确代表定位,促进代表科学履职,6月22日,桑植县人大举行“代表三问”研讨会。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皮运舰出席会议。

  “人大代表具有先进性、代表性,为民服务、为民发声是代表的责任和义务,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应当扮演参政员、服务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调解员、研究员七种角色”。林辉代表结合自己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对代表的职责定位有着自己独到的深刻体会。

  “作为记者,平时只注重完成领导交办的采访任务,对履行一岗双责理解不深不透。通过此次交流探讨,今后我将在采访过程中收集社情民意,用镜头记录社会进步的各个历史时刻”。柏青代表非常清楚自己该“干什么”。

  “乡镇人大事务繁多,还分管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只有通过开展“争当先进人大代表、争当先进乡镇人大、争当先进代表活动小组”等的工作历练,才能磨炼出坚强的意志品质,才能得到锻炼成长”。来自八大公山镇的谷旭东代表如是说道。 ……

  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气氛热烈,激情四溢。来自瑞塔铺镇的新任代表王翔说:“过去对如何当代表感到很迷茫,现在思路很清晰,感受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已连续当了三届人大代表的熊东建对此感受很深:“以前当代表就是开开会,举举手,也没有开展小组活动,现在不仅活动开展起来了,而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人大代表有了归属感、责任感和价值感”。皮运舰指出,“代表三问”很好的回答了人大代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问题,有利于人大代表找准定位,更好的履行“一岗双责”,讲好人大故事。对于如何开展代表活动,皮运舰要求,在思想认识上要明确代表活动小组的地位和作用,在活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和特色,在活动方式上要把灵活多样与力求实效统一起来。皮运舰希望,代表活动小组要有争第一的意识、有争第一的举措、有争第一的行动、有争第一的成果,后来居上、后发赶超,为全县代表活动小组树立导向,树立标杆,引领和示范代表小组活动蓬勃开展。

来源:桑植县人大

作者:汤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