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热点评论>正文

坚决向带血的、带污染的、带水分的GDP说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 2017-06-22 15:35: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全省环境治理战役“夏季攻势”动员大会,开启了我省落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任务、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新一轮行动。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要求我们实现有更高质量效益、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发展。为此,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价值取向和政绩观,坚决向带血的、带污染的、带水分的GDP说不。

  安全是发展的首要前提,越是加快发展,安全警钟越要长鸣,安全责任越要落实到人。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狠抓安全生产,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整治行动,今年来,全省大部分地区和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事故总量下降。然而近几个月,在娄底涟源市、郴州苏仙区、株洲攸县接连发生了令人痛心的安全事故,折射出有些地方、部门存在不少问题:追求片面的经济效益,忽视甚至无视安全红线,放任违法违规企业继续生产,对安全隐患抱持麻痹大意、熟视无睹的态度等等。我们决不能等事故发生后再敲警钟。只有对该淘汰的产能、该关停的企业坚决挥出重拳,把该堵住的漏洞坚决堵住,把该防范的隐患及时处置到位,将排查出的问题整治到位,才能真正杜绝带血的GDP。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重要的发展资源之一,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随着湘江保护与治理等一系列水、土壤、大气环境治理行动的开展,我们的家园正日益变得生态宜居。然而,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两个月以来,收到了4000多件群众信访件。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以开放、务实的态度,依靠群众推动环保工作,另一方面也表明我省环境问题的存量、增量都还不少。这就警醒我们要善于算“环保账”,在上项目、搞建设、抓生产时要考虑到今后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生态问题,自觉用绿色发展理念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真正杜绝带污染的GDP。

  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远比完不成目标和任务来得恶劣,不仅影响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还会挫伤那些踏实干事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败坏党内政治生态。近年来,我省通过强化党性教育,加强统计、审计、督察检查等工作,坚决抵制弄虚作假之风,然而有些地方、部门仍出现虚报任务完成量、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等问题。我们必须对一切形式的弄虚作假行为实行“零容忍”,进一步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只有唯实是举,让踏实肯干者得到重用、让弄虚作假者付出代价,才能从根本上挤掉GDP中的水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