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青海】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青海省统计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

来源:青海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6-05 11:05: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工作计划,4月16日至28日,省人大财经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与省统计局组成联合考察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宏带队,赴湖北、重庆、四川就统计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进行学习考察。

  考察中,考察组通过座谈会、专题讨论、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了解了三省市统计管理条例的修订情况,就条例修订方面的经验做法、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修订涉及的主要内容、条例实施采取的主要措施等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深入了解了三省市人大在预决算审查监督方面的新经验、新做法。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此次调研收获很大,三省市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参考,要结合我省实际,吸纳到我省统计管理条例修订和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实际中。

  曹宏副主任在考察中指出,这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吸收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我省对统计管理条例的修订水平和质量,提升我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能力。湖北、重庆、四川三省市在统计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方面起步比较早,法规执行得比较好,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能为我们提供很多有益的参考。此外,三省市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中也有许多亮点和新做法,尤其是对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加以学习,对我们开展相关工作大有裨益。曹宏副主任强调,考察组要充分利用此次考察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研究,切实把经验方法学到手,把问题建议研究透,确保学有所获。对《青海省统计管理条例》的修订,要充分考虑青海统计工作的立法需求,将修订的各项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对修订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研究、多探讨,尽最大努力使修订工作取得实质性进步。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要结合青海实际,体现青海特色,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多学习、多研究,在丰富监督内容、改进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多做一些探索,全方位提高我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青海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