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重要发布>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6-09 11:39: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20日至10月23日,省委巡视第十组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以下简称机关党组)进行了巡视。12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机关党组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对党忠诚的政治态度,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认真整改”的原则,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等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审阅巡视整改问题清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3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情况专题汇报,要求机关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机关党组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机关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领任务,全程抓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

  收到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当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彭宪法立即组织召开了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省人大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机关党组书记先后主持召开6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机关党组会议,认真研究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表、责任人,主持起草修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层层压实责任

  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从机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细化量化了49个具体问题,形成了机关党组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提出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领导小组还组建了党建、人事、纪检和行政后勤接待4个整改小组,负责具体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关党组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各处室把巡视整改工作摆在当前首要位置,做到层层领责、层层担责、层层履责,每个部门单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肩负整改责任,对照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集中精力进行整改。机关党组结合召开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党组成员根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制定个人问题清单,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制定整改措施。结合支部组织生活会,机关各支部、各处室对照问题清单,到人到事到现象逐一进行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整改。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方面

  1.“机关党组把方向、议大事不够”问题:

  研究出台了《机关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重点完善对机关“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把关机制。

  2.“党组成员存在各自为政、部门主义问题,削弱了党组的领导作用”问题: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全机关“一盘棋”,增强全局观念。机关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了谈心交心,并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将党组成员参加会议情况纳入履职考核目标管理。

  3.“看齐意识有偏差,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及时”问题:

  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部门负责同志与本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了谈心交心。机关党员干部进行自查自纠,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制定了整改措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教育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续在机关开展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活动。

  (二)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履行党建职责存在递减和‘打折’的现象”问题:

  结合2017年上半年党支部换届,机关党支部书记由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的“一把手”担任,办公厅处室成立联合党支部由分管厅级领导担任。制定和完善机关党委和各支部的工作制度,出台了《党支部(总支)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和《党支部书记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开展了机关党支部联基层接“地气”活动,在基层党员群众中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在机关扶贫点茶陵县虎踞镇水源村开展了机关正处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共帮扶82人。

  2.“组织生活不够正常”问题:

  机关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纪委驻机关纪检组、机关党委负责人参加组织生活会并进行帮助。严格要求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机关党委每季度组织检查并通报。机关党委已申请落实党费专用账户,党费收缴已按规定全部落实到位。

  3.“个别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机关党组书记和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谈话,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省纪委驻机关纪检组、机关党委负责人分别参加了内务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党支部和大华宾馆党总支的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指导。内务司法委员会党支部先后5次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主要负责人带头作自我剖析、自我批评,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支部和个人整改方案和措施,落实支部书记由委员会一把手担任。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支部书记和支部党员进行一次交心谈心,争创先进党支部。修订完善8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理顺工作关系。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党支部认真做好支部管理台账,并迅速落实整改。大华宾馆党总支认真开展党员排查工作,对失联党员经报机关党委作出了除名处理。

  4.“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机关进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进一步发挥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树立机关“一盘棋”意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规定,处级、科级干部提拔,均书面征求省纪委驻机关纪检组意见,严禁拉票、打招呼。认真执行《机关处级及处以下干部轮岗交流若干规定》,2017年上半年轮岗交流一批干部,以后按规定逐步规范严格执行。2015年以后调入干部均采取公开遴选的方式,这次整改将其明确列入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按制度加以规范和巩固。机关党组会议已对12名同志个人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处理,按要求完成了处及处以下共209名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的认定工作。机关事业单位超配职务的问题,下一步将在政策范围内逐步消化;《人民之友》杂志社超配正处级领导职务1名的问题,拟采取转任或原地改任方式消化。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廉洁风险较为突出”方面

  1.“‘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缺位”问题:

  认真落实机关党组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作用,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讲责任、讲奉献、讲团结,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主动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落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不断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推进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强化纪检监察责任追究,机关党组根据省纪委驻机关纪检组的意见,研究通过了《关于纪律审查工作中进行提醒谈话、批评谈话和诫勉谈话的暂行办法》。按照“零容忍”的原则,动真碰硬,严查严纠,对违纪党员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支持省纪委驻机关纪检组深化“三转”,努力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关键少数”,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2.“工程建设领域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完善机关“三重一大”决策把关机制,机关20万元以上采购项目、50万元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必须经过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决策;修改完善了《机关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办法》,严格按程序公开招投标;省纪委驻机关纪检组加强监督管理,对工程项目、招投标和资金使用进行抽查。认真总结桃阳苑地下车库建设问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待国家宏观政策调整时,按政策妥善处理到位。加强大华宾馆领导班子建设,支持大华宾馆改革创新,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稳住工作业绩不下滑,健全管理制度,发挥好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

  3.“资金资产和财务管理比较混乱”问题:

  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取消了各委员会账户,严格按统一财务账户、一支笔审批原则进行规范,统筹安排预算,由办公厅对机关所有项目经费实行统一管理,同时接受经费使用单位和纪检机构的严格监督。对近几年各单位违规发放的加班费、劳务费、过节费、审稿费、课题费、手机使用费、工会费等进行了清理,杜绝了违规发放。行管办会同接待办、离退休办、机关工会等共同制定了专项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办法。大华宾馆外借资金所有本息款已于2016年9月前收回,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通过了《大华宾馆大额资金收入、支出管理规定》,要求大华宾馆严格执行,机关党组和省纪委驻机关纪检组加强监管。

  4.“机关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在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重申工作纪律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问题,将其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任用考核,每季度至少抽查两次机关上下班纪律和工作纪律。在“两节”期间,机关没有发放过节费和过节物资,没有发现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的行为,也没有接到任何举报,没有出现向下级单位摊派和要求赞助的行为。

  5.“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已取消没有政策依据的各种津补贴,取消肉类供应和水、蛋、菜补贴,改为市场运作供应。规范用餐补贴经费来源渠道,餐卡发放严格按机关工资关系范围发放,取消工资关系不在省人大机关的餐卡发放。省人大机关下属9个学会,有7个自愿注销,1个申请注销,待征得常委会领导同意后再确定。根据当前工作实际,继续保留省立法研究会,严肃清理学会违规资金和账目。对近两年违规发放的各种补贴一律清退,自愿注销的社团一并办理财务账户注销手续,剩余资金上交机关行政账户,今后不得发生新的违规违纪问题,一旦发现,严肃查处。修订完善了《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规定》,并经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通过,机关公务接待统一归口到办公厅接待办,严格执行分管接待工作领导“一支笔”审批,每季度向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报告一次机关接待工作及接待费使用情况。制定和完善了《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因公出国考察管理制度,严格按任务安排出国,报销出国费用,机关中层干部年度出国计划报机关党组审查同意。2014年以后对会议专项经费作了规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湖南代表团不再给代表所住宾馆送感谢纪念品,省人大会议上只发大会保障用的一次性文件袋、笔记本和笔等。

  三、深化整改成果,以更严更实作风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机关党组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机关工作和建设的方方面面,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上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以更鲜明的态度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对党绝对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贯穿到履职尽责中。以更高的标准加强机关党组自身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对党忠诚、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二)深刻认识政治巡视的重要意义

  这次巡视,是对机关党组和机关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委巡视组对省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同时也是我们查找差距、自我整改的好机会。机关党组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真心诚意地把这次巡视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经受组织考验的难得机会,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强大动力,决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对党忠诚的政治态度,扎扎实实搞好整改落实。

  (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以更严的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进一步健全完善落实机关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工作机制,把“两个责任”落实到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紧盯问题持续发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发挥以上率下、从我做起的表率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各项整改工作融入到各支部、各处室工作的方方面面。

  (四)巩固整改成果,从严从实从细抓落实

  对于基本完成的巡视整改问题,持续巩固深化,及时组织“回头看”;对于继续推进的巡视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于巡视反馈中没有提到但又存在的问题,同样要从严整改。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31-85309145;

  邮政信箱:长沙市韶山中路190号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邮编410007);

  电子邮箱:hnrdjgdw@163.com。

  中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17年3月31日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