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县:人勤春来早 代表履职忙

来源: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代奇峰 编辑:redcloud 2017-03-27 10:31: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春归大地,万物欣荣。开年以来,湘潭县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从关爱弱势群体、倾听群众心声、开展视察调研等多方面积极履职,努力争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同时,获得当地群众的好评。

  关爱弱势群体 慰问困难群众

  为持续帮扶贫困家庭,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湘潭县各乡镇县代表小组纷纷开展爱心活动,关爱弱势群体。湘潭县乌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先后2次来到乌石镇华龙村乐金组贫困户贺明灿家中,为他家的孩子送上贫困助学金、学习用品和慰问物资,并将他的孩子作为湘潭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乌石镇代表小组的长期帮扶对象并直至其大学毕业。得知贺明灿有意向进行生猪养殖,该镇人大主席还致电镇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对接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助其创业。白石镇主席团成员和县人大代表们纷纷启动“暖心”行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信心和温暖。在该镇黄毛槟榔厂里,人大主席团负责人走访慰问了一线困难职工,鼓励他们新的一年里好好工作,带着热情和信心度过暂时的难关;在困难、退休职工家里,主席团成员和县人大代表们一起送去了慰问金和祝福,让他们好好生活;在白石敬老院,代表们带着新鲜猪肉、100斤鱼等物资拜访慰问孤寡老人,让老人们安度晚年生活。

  三月雷锋月,县乡人大代表还踊跃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纷纷为家乡再添新绿,为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白石镇杏花村义务植树基地里欢声笑语,一派火热,县人大代表刘耀奇等与活动人员一起种下爱心树,该镇人大代表们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踏土夯苗,认真地完成着每一道工序,为齐白石文化旅游区增添一片绿意。县人大代表们表示,义务植树活动既能让大家劳动身心,融入自然,又能为白石、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绿水青山,有意思更有意义。

  轮流坐班接访 倾听群众心声

  为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今年以来,湘潭县乌石镇组织市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在代表接待室集中接待人民群众来访。该镇人大主席团明确了星期一为人民群众集中接访日,来访群众可以与人大代表面对面谈心交流、反映诉求。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在政策上的详细解释,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也得到了明确答复,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该镇人大主席团还建立了人大代表接待室轮流坐班接访制度,明确值班责任分工,设立乌石镇接待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办理登记簿,并安装指纹打卡机,严格落实接访日值班纪律。集中接访日的开展将推进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更好的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据悉,该镇人大代表自开展集中接访工作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 21人,收集意见建议35条,向相关部门交办意见建议35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好评。

  关注民生重点 开展视察调研

  为当好群众的代言人,湘潭县各乡镇县、乡人大代表们就教育教学、项目建设、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

  为促进当地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湘潭县排头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排头中学进行视察活动。排头中学今年将重点打造湘潭县2017年高标准建设学校,新建教学楼、塑胶运动场等校园基础设施,着力建设成潭花线上的乡村明星学校。视察中,代表们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汇报,随后深入到教学楼、食堂、周边小卖部认真查看了该校安全设施设备以及食品安全情况。通过视察,代表们提出三个方面的建议:学校要加强教学“硬件”“软件”配备;要抓好校园安全管理与教育工作,营造安全的教育教学环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综合发展。此外,排头乡人大主席团还积极动员并组织代表为该乡龙佳村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试点项目建设献策出力。该项目将全村3684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折算成股份,村民以土地入股,再由合作社全面科学规划,统一经营管理,实现集约规模化发展,提高土地的规模效益,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该乡人大代表积极走访调研,了解群众的呼声与意愿,积极与市县相关部门衔接,促成各类执照顺利办成,并协助合作社开展合同签订、协调解释、政策宣讲、招募成员等一系列工作。

  湘潭县白石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专题调研,为选举工作全面征求意见、建议。在该镇莲花、双新等村,人大代表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起,交流并听取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情况汇报,广泛收集选举工作的组织开展、村干部配备、债权债务、财务审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梳理汇总,上报该镇党委、政府。

来源: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代奇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