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话题>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福利:建立国家级矿业大数据和资源评价系统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redcloud 2017-03-09 11:05: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利。

  “综观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历程,中国企业交了太多‘学费’,中国海外的矿业投资失败率高达80%以上,原因很多。”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利建议,要以大企业集团为牵头,整合矿业行业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资源,建立国家级矿业大数据中心和资源评价系统平台,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战略实施,为中国矿业企业提供决策支撑和保障服务。

  李福利指出,首先我国矿业大数据建设意识缺乏,重“硬”偏“软”,盲目追逐硬件设施投资,轻视数据资源的处理、应用和挖掘能力建设。其次我国矿业数据早期多以纸质数据存储,且长期条块建设和管理,建设缺乏统一的标准,形成了众多“信息孤岛”,共享和应用程度低。再者缺乏资源评价体系支撑,对矿业数据分析、挖掘和应用水平有待提升。表现在全球化资源布局起步晚,缺乏国际化项目运营经验和人才,以及缺乏对国际矿业项目评价体系支撑,未能对项目进行全面综合评价。

  当前,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助推形成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智能矿业竞争格局。未来,矿业数据将成为矿业企业的核心资产,谁掌握了矿业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搭建矿业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利用,打造以应用为驱动的资源评价体系,将是我国矿业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取得成功的法宝。”李福利说。

  李福利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为打造国家级矿业大数据平台提供有效引导和扶持。引导建立行业全方位的矿业大数据建设标准,注重矿业基础信息的采集、更新和共享,推动矿政管理信息系统和社会矿业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短期重点建立和完善沿线国家矿业大数据和资源评价共享机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决策支撑和保障服务。

  重点支持以大型企业为创新主体,以“应用和服务”为驱动的国家级矿业大数据中心和资源评价系统平台建设。建议国家相关部委给予设立国家重大专项等相关政策,重点支持在矿业产业链各环节具有技术和人才优势,在矿业资本运作方面具有较强的控制力和实力的大型企业为创新主体。

  “比如以矿业为主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牵头组织开展国家级矿业数据中心和资源评价系统建设,实现既能为国家、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又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帮助。”李福利说。

来源:湖南人大网 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7/03/08/7256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