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陈建教: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倩 编辑:redcloud 2017-01-11 09:26: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陈建教正在帮助独腿的民工。

  走访选民近4万人次,深入实地专题调查2128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万多人次,每年向国家、省、市相关部门提出议案、建议、批评、意见上百件,形成的《民情日记》有200多本,堆起来有9米多高……这是陈建教30年代表“生涯”中的一组“履职数据”。

  陈建教,常德市石门县新关镇人大原主席,省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法制人物、全国普法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湖南省人民满意公仆、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每当看到这些《民情笔记》,我就会提醒自己:老百姓需要我,我还可以做得更多。”陈建教掷地有声地说。

  草帽大哥为群众奔走呼吁

  陈建教每次参加代表大会都会提大量的建议,因此有媒体称他为“建议王”,然而他最喜欢的称谓还是“草帽大哥”,因为这是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新关镇群众对他的称呼。“我本来就是一名戴草帽的农民,他们这样叫我让我感觉特别亲近。”陈建教这样告诉记者。自当选代表以来,陈建教一直将自己当成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作为农民兄弟的“代言人,陈建教不仅为湖南的群众奔走呼吁,还跨省倡导正义履行代表责任。在他的努力下,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和农民工1890人次;为532名伤残农民工讨回公道,拿到伤残赔偿款466万元,为1780名农民讨回工资910余万元;协助公安机关打掉10多个传销团伙,解救传销人员325名。

  投身公益事业 举债也无悔

  几十年来,在热心帮助他人的同时,陈建教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但是他无怨无悔。在2005年湖南省十大新闻人物颁奖现场,两位企业家每人捐出5万元给陈建教还债,但陈建教却将这些钱全部用来为4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治疗心脏病。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有55名先天性心脏病人和16名尿毒症病人重获第二次生命;有208名学生获得救助,重拾圆梦的希望。有人觉得陈建教是个怪人,宁愿背着债务也还要将别人资助他的钱财拿去帮助他人,想不明白他到底图什么。

  “人生到这个世界上,本性都是善良的,看到别人有困难,去帮助一下是应该的。”陈建教说:“何况我还是人大代表,帮助人民群众是我应尽的责任,这是每个代表都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黄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