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陕西】人民代表大会前应注意强化代表的“四种意识”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徐增梅 编辑:redcloud 2016-12-12 17:03: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会议,代表的认识深浅,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会议的质量,因此,在人民代表大会之前必须强化人大代表的“四个意识”。

  一是强化代表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对人大性质地位的宣传教育,使代表们认识到自己在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地位,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从而树立起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克服做挂名代表。

  二是强化代表的责任意识。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职务,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人大代表会前要广泛联系选民,了解社情民意,集纳关注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这是既义务,又是责任。因此,人大代表要有对党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三是强化代表的全局意识。通过对《宪法》、《地方组织法》中有关内容的学习,使代表形成识大体、顾大局、维民利的全局观念,从而不断提高人代会审议工作报告的质量,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推动地方政治、经济和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的工作的快速发展。

  四是强化代表的法律意识。人大代表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把自己的活动署于法律和监督之下,努力争当遵法、守法的模范,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总之,强化代表的“四个意识”,即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和法律意识,已经成为提高人代会议事质量,更好地促进地方发展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内在动力和重要前提。

  (徐增梅)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徐增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