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陕西】人大代表应从“三方面”提高自身素质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郑晓军 编辑:redcloud 2016-12-12 17:04: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组成者,人大代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工作质量的高低,关系着国家各级权力机关行使职权的效果,关系着各项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关系着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怎样才能提高各级人大代表的素质呢?笔者认为,提高人大代表素质有三个重要效途径:

  一、严把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关,从源头上提高代表素质。在每届人大换届时,要严格按照宪法、代表法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操作,对提名推荐代表的候选人要符合三项要求:一是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必须要有代表性。每一名代表候选人都应该能够代表本选区选民的意愿,能够反映本选区选民的正当利益要求,能够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一个地区或者一个行业中有较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的人物。二是所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必须政治可靠,有先进性,有带头作用。代表候选人应该是能够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原则,办事公道,努力为人民服务的人。三是所推荐的代表候选人必须要有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代表候选人应该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有较高的文化水平,能够参加人民代表大会等各种会议,能够清楚地表达人民的意愿。

  二、多种形式组织代表培训,提高代表政策法律知识水平。在换届之后,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镇人大应该及时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培训的重点是要使新任代表知道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知道自己应当如何替人民群众行使权利。培训的课目主要是向代表讲授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讲授如何提出议案、意见和建议,如何审议工作报告;讲授如何参加各种代表活动,怎样开展视察、调查和评议等。使代表对人大工作有一定的认识,对有关法律法规有一定的了解,从而尽快进入角色。

  三、经常组织代表参加各项活动,在实践中促进代表素质的提高。要经常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查、检查、调研和评议活动,活动之前,向代表提供有关学习资料,鼓励代表自觉学习有关本次活动的法律法规,也可以组织代表集中学习,有的放矢,使代表在活动学习,在实践中提高。

  (郑晓军)

来源:陕西人大网

作者:郑晓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