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加强法制建设就是要做好依法治县

来源:通道人大 作者:禹刚 编辑:redcloud 2016-11-08 15:19: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推进县级法治建设就是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这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通道县在用活用好少数民族自治县立法权、严格执法、大力普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府两院”在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和依法办事上取得了大量成绩。通道县多次获得了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一、依法治县的主要成绩

  (一)完善立法。通道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突出民族自治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坚持围绕中心,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为进一步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新跨越储蓄发展力量和提供立法保障。2013年3月人大常委会启动《通道侗族自治县侗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历经四年数易其稿,于2016年1月8日通道县十五届人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2016年3月30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查批准,已于7月12日实施。为了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使其更加符合我县实际需要,常委会启动了《通道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改工作,自治条例进行修改的建议已经县委常委会第12会议研究同意。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把自治条例修改作为立法工作的首要任务。

  (二)严格执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一府两院”分别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推进依法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与全县11个乡镇及54个行政执法单位签订了依法行政执法责任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两院将责任细化分解到庭、室、队、局,形成了执法责任一层抓一层,个个有任务,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推动了执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二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县政府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开展“机关作风大家评”活动等方式加强依法行政的能力。三年来,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信息5000余条,无行政赔偿案件发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300余件,很好的推动了依法执政,做到了依法办事。三是加强力量执法。首先,县法院开展“改革创新推进年”“司法公开深化年”“队伍建设强化年”等活动,推进“用人机制、管理机制、工作机制”三项改革,建设“诚信、公信、威信”三信法院。近三年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结案300余件,判处罪犯500余人,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创新执行方法,维护司法权威。不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据库,扩大联动范围,强化反规避执行力度。三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270余件,结案270余件,其中和解并执行完毕120余件,强制执行20余件,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借助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主动公开审判信息,打造阳光司法。其次,县检察院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为核心,开展“两创两建”活动,不断改进工作。在新刑诉法施行、反腐倡廉建设、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批捕起诉、自身建设等方面取了很好的成效,依法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服务和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年来,受理报请批准逮捕的各类案件200余件300余人;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300余件500余人;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0余件30余人。

  (三)大力普法。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形势与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通道县紧扣“七五”普法规划,不断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安排,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丰富载体,探索新形势下的普法方式。利用新媒体扩大法制教育影响力,重点介绍司法行政机关的便民利民新举措、帮扶助困新亮点。开展好法律宣传系列活动,每年都组织法制图片展览、法制文艺演出、法律咨询等活动。积极开展“送法下乡、进社区”活动,每年免费为农户发放依法行政服务手册2万册,不断扩大依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对特定人群等的普法工作。加强县乡村三级干部、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开设法制讲座、法律知识考试考核、法律进校园、宣讲等形式,促使大家自觉学法、尊法、守法、依法办事。同时,紧紧围绕服务大局,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开展依法治地、治水、治路、治污、治违等专项治理的法制宣传工作,一批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重点项目建设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宣传。三是近三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和配合上级人大对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城乡规划法、森林法等20余法律法规,有效促进了上述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实施。特别是今年强调要担负起保老百姓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史上最严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食品安全法、湖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县政府按照“加大宣传提高民众食品安全意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网络作用、日常监管”的意见去办理,收到了明显效果。

  二、依法治县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通道县在推进本行政区域法制建设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少数执法人员执法为民、公正执法意识不强,执法不严、不规范、执法程序不到位的现象仍然存在。 (二)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三)普法工作还存在盲区和死角,覆盖面还不够,普法方式有待创新、普法效果有待提升。

  三、依法治县的建议

  (一)“一府两院”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农村和城镇社区的普法教育工作,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效果。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教育,增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理念,提高执法水平。

  (二)“一府两院”要加大执法工作监督力度,提高执法质量,切实树立“实体程序并重”的观念,认真执行程序法,确保案件质量和司法公正。同时,树立正确的执法为民思想,提高为人民服务意识。

  (三)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及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行政决策机制。

来源:通道人大

作者:禹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