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宜章谢运良:铺一条路给残疾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6-09-07 17:43: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所有贫困群体里,残疾人的脱贫之路也许是最艰难的。宜章人谢运良,创办企业,安排500多残疾人就业,主动承担全县3700多个残疾人贫困户的帮扶任务——铺一条路给残疾人
 

    7月14日,宜章县笆篱乡车田工业园,谢运良(左二)在车间指导工人制作纸盆。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李茁 摄影报道

 

    7月14日,宜章县笆篱乡车田工业园,谢运良(左)在车间指导工人使用蒸汽开关。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7月15日,宜章县笆篱镇,夏日的乡野里,茅草飞长,玉米饱满,早稻正待收割,这是一片元气充沛、万物争荣的土地。穿过拥挤的街道,到达吉兴纸业大门,给我们开门的是没有手掌的门卫陈新亮。他无法以手行礼,只向我们颔首致意,笑容明亮。
    谢运良创立的这家企业,先后接纳了像陈新亮这样的残疾人500多人就业,成为湖南省安排残疾人就业最多的企业。更让人吃惊的是,谢运良还主动承担了宜章县3700多个残疾人贫困户的帮扶任务。
    吃过苦的人更关爱困境中的人
    53岁的谢运良,身材高大,笑容憨厚,在他身上,有安静的力量和温暖的感觉。他有过一段苦难的童年岁月,自幼丧母,8岁丧父,因为家贫,三个哥哥均未成家,谢运良跟着出嫁的姐姐长大。
    他18岁赴深圳打工,做搬运、搞建筑、跑业务,酸甜苦辣,难以尽述,也许正因如此,他对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感同身受。
    其间他接触过许多残疾人士,有乞讨为生的,也有勉力奋斗的,但大多处在社会的底层。真正触动谢运良的,是他的堂叔谢志强,谢志强在郴州开设了一所残疾人培训学校,谢运良去看过,为残疾人的艰难与自强而动容。堂叔说:“如果企业做好了,就为残疾人做点好事吧。”
    1998年冬天,谢运良决定到笆篱镇投资办厂,那时他在深圳创业已经小有成就,却毅然放弃了当地的事业,投资800万元在笆篱镇创办了吉兴纸业。最开始的时候,谢运良从聋哑学校招了6个残疾工人,之后陆陆续续地,累计有500多名残疾人在此就业,残疾员工占比一直在一半以上。
    把企业做好,才能让残疾人有更多就业机会。如今,谢运良创办的吉兴纸业,固定资产达到4500余万元,年产值逾1.5亿元,特种黑卡纸产量全国排名前四,出口日本、韩国、土耳其等。他还按照国家环保新标准,投资718万元兴建了高标准污水处理设施。
    2014年,谢运良又投资建设了一家高端包装印刷企业——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今年还新上了一条生产线。百捷利公司的厂房外墙上,有一句醒目的标语:“我发展,你脱贫。”
    以一人之力为一县解“难中之难”
    初见傅相日的人,都会被他弯成90度的驼背吓一跳。2003年,吉兴纸业接纳了他,安排他制浆,每月除了稳定的2000多元工资,他还有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投资吉兴纸业,半年就分到了2500元红利。
    谢运良告诉记者,像傅相日这样享受贷款投资分红的残疾人,到明年上半年将达到3700户。这是一种新的尝试,贫困户以小额信贷款投到谢运良的两家企业,双方签订《金融结对投资协议书》,贫困户每年可获得10%左右的红利,同时优先安排就业。
    “如果这笔小额扶贫贷款不投到企业,而是直接发放到贫困户中,一段时间就花完了,还是断不了‘穷根’。”谢运良说。宜章是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户2.8万户,其中残疾人贫困户3700多户,这3700多户是扶贫攻坚的“难中之难”,谢运良就主动承担了这3700多户的帮扶任务。初步估算,企业为此每年需向帮扶对象保底支付300万元至500万元红利。
    除了金融扶贫、结对帮扶外,谢运良还支持残疾人自己创业。
    39岁的宋有辉右手有残疾,是吉兴纸业的老员工,因为家贫,前妻离宋有辉而去,留下一儿一女,日子艰难无比。在谢运良的帮助下,宋有辉的一双儿女都来到县城上学,谢运良又牵线搭桥,让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今年,谢运良借资给宋有辉在深圳平湖创立“有辉纸业”,销售吉兴纸业的黑卡纸,每月有上万元收入。
    “要不是谢总,我那时都不知道会干出什么傻事。”说起过往,宋有辉忽然眼眶一红,背过身用手抹了一下眼睛。
    让残疾人有“做人的尊严”
    15岁邓佳军个子很小,看起来还像个小学生,即使腼腆得声音发抖,他也一定要找记者说几句话:“是谢老板让我有书念了,我感谢他。”
    邓佳军的父亲在吉兴纸业务工,两个姐姐分别在上大学和高中,今年,邓佳军又被保送上宜章县一中,父亲再也拿不出学费了,就安排邓佳军去一个鞭炮厂打工。谢运良得知情况后,当即资助1万元给邓佳军做学费。
    多年来,在吉兴纸业,员工家里建房、看病、结婚等凡需要用钱的时候,都可以找谢运良借钱,从不会空手而归。
    吉兴纸业还成立了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在这里,人人平等,同工同酬,甚至残疾员工有更多的优待。残疾员工没有试用期,并且全部缴纳了养老保险。
    谢运良严禁员工给残疾人取任何外号,每年5月18日全国助残日,他会跟大家一起吃一餐好的,给残疾员工发放慰问金,企业像过年一样热闹。
    谢运良还是个颇有成绩的“红娘”。在招工时特别注意招收一些女工,经他牵线,企业里有14对残疾人员工喜结连理,陈新亮夫妇就是其中一对。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做人的尊严。”陈新亮说。他带记者去家里参观,尽管没有手掌,他仍能熟稔地驾驶摩托车,在乡间公路上骑得飞快。他还会用双手夹着毛笔写字,写得还不错。回到家中,陈新亮抱起扑过来的孩子,互相挠痒为戏,尽享生活的甜美。
    名片
    谢运良,1963年生,宜章县白沙圩乡人。1998年以来,谢运良艰苦创业,在宜章县创办吉兴纸业和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为当地就业安置、利民富民作出了贡献。获得“湖南省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优秀光彩事业人物”等荣誉。
    扶贫成绩单
    1 招用民工,优先照顾有困难的残疾人,先后吸纳了500余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就业。
    2 先后为助残助学、架桥修路等捐资300多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万余人,使1700多人脱贫致富。
    3 承担全县3700个残疾人贫困户的帮扶任务。
    乡亲们“说”
    笆篱镇五斗冲村宋有辉:没有想过我还能有这样的好日子,我不怕说得肉麻,谢总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笆篱镇归塘村邓安民:小孩上学、家里建房,谢老板帮了我太多次了,他真的是个好人,希望他生意兴隆,一生平平安安。
    记者手记
    “他们不是累赘,是宝贝”

    周月桂
    一份工作,给残疾人带来的,不仅是工资,还有做人的尊严。
    有人认为残疾人是家庭的累赘、社会的包袱,但在谢运良创办的残疾人福利企业,残疾员工却创造了跟正常人一样的价值。谢运良也带给了人们一种新的理念:残疾人也是社会的财富,关键是怎样去开发。他说:“企业能发展壮大,都靠这些员工。他们不是累赘,是宝贝。”
    最打动我的,是聋哑员工夏永开的笑容,他不会说“谢谢”,但他把对生活的感激,都写在了脸上。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