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吉首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民政局工作

来源: 作者:向亮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16:4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吉首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6月,组成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佳兰为组长的评议调查组,深入市民政局、乾州街道、丹青镇等乡镇,对市民政局2013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前的调查。并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市民政局一方面采取法律知识讲座、以会代训等方式,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工作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自觉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办事和依程序办事,严格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等民政工作常用的法律法规开展工作。
    (二)依法履行职能,全面加强民生工作。 2013年以来,市民政局在履行职能上紧扣民生主题,着力改善民生,使群众真正的得到实惠。1、逐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2013年至今,累计发放帮扶救助资金1.5亿余元,在低保工作中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并开创了“爱心拼百分”、“爱心接力站”为平台的常规性临时救助模式,着力救助受突发性事故和灾害影响的全市城乡居民;2、巩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2014年依法指导全市138个建制村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建立和健全了村委会各项制度,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并加大对基层投入:将城市社区的运转经费提高至21万元/年,社区书记、主任每月报酬提高至2116元,落实了社区专职人员的养老、医疗、意外伤害等基本保险;3、规范强化社会事务管理。将兴隆陵园扩容、火葬场建设、市殡仪服务站建设纳入重点项目,出台“四免一补”政策,对困难群众实行惠民殡葬。此外涉军政策、社团管理、婚姻登记、老区建设等工作都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民政形象。市民政局紧扣民政工作实际,不断强化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狠抓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整顿落实机关工作作风,整治“慵懒散”,切实提高了服务水平。呈现出“班子齐、队伍顺、事业兴”的崭新面貌,树立了民政工作新形象。
    (四)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市民政局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委开展的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等活动,并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及时整改落实。2013年以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5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抓落实,切实解决了建议、批评、意见中提出的实际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民政法律法规宣传广度、深度不够。2013年以来,市民政局虽然对涉及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开展了宣传活动,但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基层群众对民政政策的知晓度不高;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缺乏学习,对民政工作的政策法规了解不够透彻,实际操作能力欠佳;尤其是社会救助政策,因政策宣传、教育不到位,少数群众缺乏正确认识,认为得到救助是一种本事,明知不符合条件,也想尽办法挤进救助队伍。 
   (二)社会救助体系还存在薄弱环节。社会救助标准虽逐年提高,但社会救助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总体保障水平仍处于较低层次,城乡低保只能维持最基本生活,医疗救助只能缓解部分困难,尤其是对城乡低保边缘人员、特困家庭学生、残疾人、重病患者、社会孤儿等贫困人口的救助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再加上低保救助资格审核还不够规范,投机骗保、人情入保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民政队伍建设管理有待加强。新形势下民政工作要求高、范围广、任务重,而当前民政干部深入基层偏少,倾听群众呼声不足,造成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能力偏弱,且基层民政队伍中普遍存在“兼职多,专职少”的现象,造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与职责不相适应,直接影响到民政服务水平的提高,制约了民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三、几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要多形式、多渠道做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并加强依法维权的宣传教育,引导民政对象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提高各级民政干部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的能力;要注重加大救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救济、救助观念,消除“等、靠、要”的思想,营造民政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进一步创新民政工作机制。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动态管理、进退有序的运行管理机制,并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资金投入的力度,不断增强我市综合保障能力,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要建立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物价上涨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和补差水平,并积极引导低保对象就业脱贫;要加大公开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发生,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应出尽出,分类施保”,使民生保障工作措施落实得更加公平、更有成效。
    (三)要进一步加强民政队伍建设。要加强民政队伍的教育培训的力度,借助各种形式,将涉及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行政操作规定列入民政干部、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及村(社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各级民政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大民政干部职工的在职教育和继续培训力度,同时要完善人才评价、流动和激励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民政干部队伍。
    四、评议调查组意见
评议调查调查组认为,市民政局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全力推进民政重点工作,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事业,逐步完善拥军优属体系建设,规范管理专项社会事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社会各方面和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较高。在本次评议调查中,共发出调查问卷200份,收回174份,对市民政局的总体评价:评议为“好”的93.11%, 评议为“较好”的5.17%;评议为“一般”的1.72%,评议为“差”的没有。综上所述,对2013年来市民政局工作总体满意。
 

作者:向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