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析当前乡镇人大窘境及对策

来源:湘西州古丈县古阳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罗文庆 田肖 编辑:redcloud 2015-09-25 11:4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作为中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系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然而,近年来出现了乡镇人大“边缘化”的现象,具体表现在权力薄弱、权威虚弱、角色定位不明这几个方面。
    一、乡镇人大窘境的具体表现
  (一)乡镇人大权力薄弱

   我国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常设性,乡镇人大主席团可以行使的职权空洞、抽象,缺乏实质性和可操作性。乡镇人大主席团只能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行使职权,负责主持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次会议。闭会期间,乡镇人大仍然运转却没有法律依据作为支撑,因此乡镇人大成了空架子。如果乡镇主席团在闭会期间停止运转,那么会严重影响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作用的发挥,及乡镇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乡镇人大权威虚弱
   乡镇人大是权力机关,它在同级政权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与乡镇政府的关系是产生和被产生、决定和被决定、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乡镇人大这一地位并未得到体现。很多人都认为乡镇一级的权力机关是乡镇党委政府。甚至有些乡镇干部也把人大视为党委政府的一个部门。乡镇人大权力机关的位置、工作重要性只是体现在法律层面上,现实中却是被边缘化,工作被虚拟化
   (三)角色定位不明
   乡镇人大主席团只能在人代会期间行使职权,大部分乡镇人大没有内设机构和人员。人大闭会期间,乡镇人大成了空架子,乡镇人大副主席大多是“光杆司令”。乡镇人大主席人大主席分管或兼管政府工作,过多地参与本应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经济、计划生育等工作。可以说是“荒了自家田,种了别家地”。
   (四)缺少经费保障
    开展代表活动,需要一定的经费保障,才能使活动正常进行下去。如果缺少经费或经费紧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活动长期性、持续性、有效性。
   (五)人大代表履职宣传不到位
    人大代表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难题向人代会提交了议案。在代表的努力,大会的抉择下,关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典型事件得到解决。但是由于缺少相关媒体舆论的有效报道,无法提升人民群众的认知感、参与度,不利于营造群众向人大代表进行诉求的社会氛围。
    二、窘境的成因分析
   (一)对乡镇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清
   许多人都认为,乡镇一级的权力机关是乡镇党委,而不是人大。理由是党领导一切,把党的领导地位同人大的法律地位混为一谈。这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工作方式,严重违背了法律规定。这种错误倾向,势必影响乡镇人大权威的树立和职能作用的发挥。   
   (二)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缺乏法律保障
   视察、检查中提出的建议意见难落实。由于法律上没有具体规定,乡镇人大自然感到无能为力。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形式。由于代表并非专职化,一些代表由于工作忙而不参加代表活动,有些代表虽然参加活动,但也很少发言,代表作用不明显,使得群众心声难以传达。
   (三)法律规定缺乏实操性
   由于宪法和法律对地方人大的常设机构只规定到县级以上,对乡镇人大主席团,特别是闭会期间主席团的职能、作用没有明确规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镇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乡镇人大不设常设机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要负责主持召集乡镇人代会。而闭会期间大量的、经常性的工作,如监督乡镇政府工作、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等,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由乡镇人大主席团负责。没有常设机构,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的不少职权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操作,无法真正行使。
   (四)自身建设不足
   乡镇人大在自身建设虽然取得可喜的进步,但与形势任务的要求仍有差距。对人大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理解和掌握不够;人大工作思路不够开阔,调研工作也不深不全不细,有时提出的建议意见缺少超前性和针对性;人大工作的宣传、信息报送的质量还不多不及时。同时在探索创新方面也缺少动力。当然,还有乡镇人大机构设置不统一,人员少,力量薄弱。
     三、对策
   (一)提高思想认识

    面对困境,遇到难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眼前暂时的问题而退缩。我们需要承认目前的困难,用科学的方法武装自己,逐渐化解困境,解决问题。乡镇人大作为我国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认识乡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干部自身科学文化水平,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促进乡镇人大工作顺利开展,深入发展。
   (二)完善法律法规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社会矛盾日益集中化、突发性、尖锐化。平衡好各个利益群众间的社会矛盾,加强法制建设,发展民主政治,实现社会共治,都需要健全和完善乡镇人大制度。
    乡镇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最能了解群众心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如果乡镇人大在闭会期间没有常设机关履行职责,处理日常事务、化解矛盾纠纷,影响乡镇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也难以保证工作的持续性,稳定性。因此要坚持推进依法治国,健全和完善人大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三)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乡镇人大干部,要重视和强化政治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增加知识理论的储备。要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在学以致用。把学习理论与解决人民群众实际矛盾纠纷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拓展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要选出的代表应德才兼备,既具有履职之能,又具有履职之德,才能胜任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重任。人大代表真正代表人民,反映群众心声。二是要广泛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将代表履职情况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增强其责任感、使命感。抓好代表活动。要不断深化代表活动的内容,丰富代表活动的形式,提高代表活动的实效。三是要从尊重代表民主权利、关注民生的目标出发,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的交办、督办和落实工作,跟踪问效。处理好同社会媒体、自媒体的关系,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热情,提高代表活动的积极性、群众广泛参与度。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促进基层民主法治进程的一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推动我国社会共治的典型代表。因此,要加强乡镇人大的建设,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作用,坚持在基层一线,决不能因为暂时的困境而退居二线,甚至丧失自己的底线。要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紧密联系群众,推进法治中国。(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湘西州古丈县古阳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罗文庆 田肖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