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青春在百姓中闪光——记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太子庙镇镇长瞿富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太子庙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田明时 曾文发 王学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5:3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为瞿富镇长。

  他三十出头,血气方刚,风华正茂;
  他把青春献基层,始终像金子般在百姓中闪闪发光;
  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无私奉献、两袖清风的做事做人做官的行动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与赞扬。他,就是湖南省汉寿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太子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瞿富。

  “是人民选我当代表、当镇长,我应不负众望。”

  2002年,刚21岁的瞿富任教于汉寿县生源学校。由于才华出众,3年后就选调到汉寿县委办公室工作,不久成为了一名副科级秘书。成长道路上的一帆风顺,使瞿富更加热爱本职,满以为从此与机关结了缘。正当他工作得心应手的时候,没有想到2012年9月组织决定要他到太子庙镇担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其实,瞿富并没有在农村基层干过,组织上看中他的,是他的组织能力,政策、法律水平和道德修养,看中他一颗忠于党的事业的火热之心。县委领导找他谈话的第二天,瞿富就怀着满腔热情,卷着铺盖行李到太子庙镇政府上班了。
  瞿富上任伊始,就开始了深入调查研究,到村组干部和群众中了解情况,仅两个月很快熟悉了全镇的地形地貌和镇情民情,加班加点地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深受广大镇村干群的欢迎。在2012年11月10日太子庙镇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瞿富被高票当选为太子庙镇人民政府镇长,在庄严的国徽下,他作了铿锵有力的供职发言:“自踏上太子庙这块土地,我就应不负众望,要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这里的两万多人民紧连在一起,我要和太子庙人民在一起,做富民强镇的大推手,做改善民生的领头人,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与神圣职责,既要摆正位置,又要当好党委书记的配角,做群众路线的忠诚实践者……”新当选的瞿富镇长供职发言,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虚浮的空谈,只有切合太子庙实际的实干感召力和不负太子庙两万多人民众望。瞿富发自肺腑强烈的心声,获得台下所有镇人大代表及与会者的热烈的掌声。
  政府作为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担负着管理经济社会的具体事务,其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正确履行职责,防止决策和工作失误,确保行政为公正公平,需要各方面的有效监督,特别是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履职伊始,瞿富便自接受人大监督,把落实代表建议作为一项工作重点。为进一步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努力使镇政府工作更加体现民意,集中民智,为民办实事,太子庙镇政府专门由镇长瞿富每年坚持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会议,并于2012年11月10日通过了《太子庙镇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规则》,《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建议办理责任、范围、程序、时限和要求等,确保镇人大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桩桩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切实让人大代表满意。由于瞿富镇长高度重视,全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近年来,身为镇长的他深刻认识到加强和重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时刻把人大工作摆在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为规范镇人大办公室和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室建设,在镇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协调10余万元为镇人大办公室配置了电脑、办公用具,配齐了代表小组活动室办公设施,为人大代表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创造了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近几年来,瞿富在协助党委书记抓住全面,抓好主要经济工作的岗位上始终做到了到位不越位。他坚持在其位、干其事、敢干事、干成事、谋其政,能大胆负责,创造性开展工作。对于原则问题,涉及全局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书记请示、汇报,或提交镇党政联席会议上研究决定,主动带头维护党委书记的权威,树立党委政府的形象,在当地干部群众中有了良好的口碑。

  “我作为人大代表和镇长,应做富民强镇的大推手。”

  瞿富是一个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镇长和县镇人大代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进一步把富民强镇的这篇大文章作好,让广大人民群众日子越过越好。近几年的农村基层工作实践,炼就了他一身钢柔并济,不屈不挠的性格。在这凝聚着光荣和骄傲的土地上,他干一处响一处,扎扎实实谱写着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
  近几年来,瞿富与镇领导班子成员一道,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把发展作为主要大事,以项目建设为立足点,以经济增长、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思路创新、机制创新为突破,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促进了太子庙镇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太子庙镇作为全县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尤其是依傍汉寿高新区,每年落户项目的征拆工作量都比较大。2013年,落户太子庙镇的项目有高新区第三产业园二期、周记烤火架、观子龙家俱、水性涂料、石长铁路复钱等9个项目,共需征地248亩,拆迁房屋45栋,迁移坟墓323座。面对日益复杂的征拆工作形势,认真探索创新征拆方法,响亮提出“公开、公平、公正征拆”。他带领项目组的工作人员驻扎到村组,落实干部包干到户,深入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仅用二个月多时间,几个项目的征拆任务基本完成,成为了近几年来太子庙镇区域项目推进最快的一年。
  太子庙镇作为高新区的后花园,为高新区承担着重要的后勤服务功能,但太子庙集镇建管水平一直滞后于高新区的快速发展。为此,今年经多方筹资近4000万元实施集镇全面升级改造,主要建设集镇两条主街道的地下管网和人行道,并进行绿化美化亮化。目前,该工程主体已完成。同时强化集镇的管理,增加6名保洁员,投入40多万元添置可卸式移动垃圾桶20个,转运车1台,对集镇实行16小时保洁;带领干部开展大规劝活动近30次。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集中治理“六乱”行为,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彻底改变了集镇污水横流、杂乱无章的形象,对全县的招商引资工作将会起到积极影响。
  在抓好农业农村工作上,瞿富深入调查,倾听民言,着力抓住关键。太子庙镇虽然经济发展较快,但由于一直以来重点在项目建设上,农业基础较为薄弱,为扭转这一局面,他与党政一班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2013年共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1个、交通项目4个、卫生项目1个、水利项目21个,共硬化道路里程近15千米,改水改厕200户,山塘水库除险加固20多座,渠道衬砌8千米,机埠维修4处等,这些项目累计投资近1500万元,涉及全镇14个村居,受位置群众近1500人,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4年我省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大旱,面对旱情灾情,他身先士卒率领镇村干部奋战50多天,争资金,跑设备,寻水源,并成功实施了三级提水抗旱工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旱灾损失。在抓好项目的同时,他还积极为各村发展出谋划策,他与镇党委班子一道,多方争取协调各类政策、资金、物质为村组发展注入活力。在他的努力下,茶横村改造危房5栋、新建公交站台2处、活动中心1处,永兴村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彻底整治、安装节能路灯20盏、改造危房23栋,通过了省委农村工作部省级新农村示范村的验收。为了开展扶贫帮困,瞿富带头奔波,2014年将全镇基础较差、农民较为贫穷的吉庆村挤进了省级贫困村的笼子,争取到了很多的项目支持。目前已完成村部建设、通村公路硬化、危桥改造加固等,正实施1处310千瓦的排渍机埠改造和水产养殖基地的改造。2014年累计投入已达300多万元,该村已走上了康庄的致富大道。
  为了着重抓好农民负担监管,瞿富在每次镇村干部会上总是强调惠农资金的重要性,告诫镇村干部惠农资金是高压线。今年全镇没有发现一起克扣、挪用、截留各种惠农资金等现象。同时,他还把计划生育和综治维稳各种工作常抓在手,着力打造诚信计生,带领干部开展“乡村夜话”活动,与农民拉家常,在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他经常亲自协调解决。今年以来,全镇计划生育各种指标趋于合理,全镇社会大局稳定,民调工作由原来的全县排名靠后提升至全县第9名。
  近年来,瞿富本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和为党和人民忠诚的责任惠理念及高尚的人生价值的追求,默默的为太子庙奉献着,在他和党政一班人的带领下,现在的太子庙镇,镇容镇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济稳步快速增长,富民强镇的步伐不断加快。

  “我是人大代表和镇长,就要经常为百姓代言解难。”

  “当人大代表,当人民政府镇长,就要经常为百姓代言解难,倾情办事。”这是瞿富对选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近几年来,他在人大代表和镇长的工作岗位上是这么做的。近两年来,在每次县人大会着,他都要挤出时间,深入选民,倾听民声,广纳民意,认真研读县人民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个人意见。为了向上级政府建好言、献好策,近两年,他每年都要亲自走遍全镇14个村(居委会)和县、镇人大代表小组的同志一起深入村组、企业、学校当面听取农业、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平安建设、计划生育、土地管理、教育、卫生、农林水、司法、派出所等部门的工作汇报。10多次参加对《土地管理法》、《食品安全法》、《计划生育法》等法律进行执法检查和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的视察督查活动。近几年来,他先后认真整理撰写了《关于加强新农村建设》、《关于加大对镇村水利设施投入力度,提高防洪抗旱能力》、《关于严格保护耕地面积、保护生态平衡》、《关于加强小城镇建设》等9条建议,大部分得到了县政府的采纳,并写入了县政府工作报告。闭会期间,他还积极参加走访选民活动1000余人次,接待人民群众来访156人次,办理人民群众来信10多件,督促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20多个,较好地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和镇长的应尽职责。
  瞿富常说:“当人大代表、当镇长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从百姓群众的小事入手,小事就是大事。选民群众对人大代表、对政府镇长的信任度越高,工作就越有动力,群众就会更有生产力。”为切身了解最基层百姓的民情困难,瞿富总是心系百姓,乐解民忧民愁。在镇村,他对老百姓始终怀有一种深沉的关切和体贴之情。在人大代表、镇长的岗位上,这种深情他找到了一种独特的表达方式:每到一个地方检查生产,他总要去访问几户群众,尤其是农村里的贫困户、敬老院里的五保户。近两年来,他在太子庙镇除了要求广大镇村干部和人大代表每年春节普通走访贫困户外,自己总是带头下村组到最困难的农户,上门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儿童,他发动全镇机关站所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号召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捐资捐款,共募得衣物近千件,现金万元,为贫困家庭和贫困儿童送去了温暖。他自己更是带头捐资助困,在茶横村长期结对帮扶了两名贫困少年儿童代帅和代邵红。经常为两个贫困少年儿童送上钱、物及生活日用品,使贫困少年儿童高高兴兴,安坐课堂,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贫困百姓的心坎。
  事无巨细,一个 镇长、人大代表的爱之心在瞿富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太子庙镇老百姓说:有瞿富这一位镇长、人大代表,是俺太子庙镇老百姓的富气。
  青春闪闪发光,悠悠百姓民情。瞿富在人大代表、镇长的岗位上,执着追求,倾情履责履职,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组织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他曾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目前,在新的坦途上,他更加青春焕发、履职为民,创造新的辉煌成绩,回报人民百姓!(责任编辑:田浩)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太子庙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田明时 曾文发 王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