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 助力乡村公路建设

来源: 作者:李青 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5-09-17 10:4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8日至10日,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娄底第二小组走进省道S238线温金公路段,通过走访企业和群众、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该路段如何提质改造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调查了解,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入讨论交流,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助力乡村公路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8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第二次到冷水江锡矿山专题调研时指出:要着力推进民生工程,重点抓好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省长专题调研,聚焦锡矿山“两型社会”建设进展情况,再次将加快锡矿山地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到新的发展高度。围绕服务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娄底第二小组在广泛征集各成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冷水江市实际,从众多议题中,选择加快省道S238线温金公路(新化温塘至冷水江金湾公路)建设作为本次代表小组的调研议题。
     一、温金公路及沿线基本情况
温金公路是省道S238线的其中一段,起点位于新化县温塘镇,终点位于冷水江市原军区水泥厂(现汇美天下畔山公馆),路基宽7米,路面宽6米,全长30.5公里,其中新化县境内7.5公里,冷水江市境内23公里,是连接冷水江市与新化县的交通要道,其辐射范围包括新化县的温塘、田坪、吉庆等三镇,冷水江市的冷办、同兴、中连、矿办、矿山、渣渡等6个乡镇办,辐射区人口达60多万。温金公路原属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闪星公司)的厂区专用公路,由闪星公司负责道路管理与维修养护。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温金公路日渐成为厂区公路与社会公路相结合的重要通道,承载着新化县东北部和冷水江市北部的交通运输任务。
  (一)沿线经济活跃,交通“主动脉”作用突显。温金公路辐射区是冷水江市经济总量、财税收入的主要来源区,公路沿线分布有锑矿采、选、炼、研、销企业集中区和冷水江市重点产煤区。区域内有被誉为“世界锑都”的中国五矿闪星锑业有限公司和众多民营涉锑企业,其中锑冶炼及销售占全球的60%;湘煤集团金竹山矿业公司及20余家煤矿、30余家非煤矿山,形成了“温金公路经济走廊”。同时,温金公路的起点温塘镇是新化县的重点产煤乡镇和工业重镇,该镇煤炭及其他物质外运主要通过温金公路。这条路还是大唐华银金竹山电厂调煤保电的主要通道之一,区域内年货物周转量达1200余万吨。作为该地区通往湘黔铁路、资江航运、娄新高速、沪昆高铁的唯一通道,温金公路也是世界锑都锑产品走出冷水江、走向世界的主通道,已经成为新化县东北部和冷水江市北部经济带的“主动脉”,交通区位作用越来越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
  (二)通行能力不足,交通供需矛盾突出。锡矿山地区是世界锑矿资源最富集的地区,锑矿的开采和冶炼极大地促进了冷水江市北部的经济发展。这里先有厂矿后有公路,公路依靠厂矿修建成为最初的发展模式,温金公路也从厂区专线演变为社会化公路。基于当时通达能力和条件设计,这条路坡陡弯多、路面狭窄、公路等级差,途经多处采空沉陷区。目前公路路面坑坑洼洼,常年修修补补,勉强能够通行。近年来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温金公路沿线区域企业经营扩大,个人拥有车辆增多,交通需求日益增强,然而温金公路交通能力有限,交通阻塞、交通事故频发,已经严重制约沿线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日益影响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沿线企业和村民多次强烈要求,人大代表也多次提出建议,要求尽快对温金公路进行提质改造。
  (三)区域民生要道,提质改造迫在眉睫。冷水江市地处湘中腹地,境内多山地丘陵,尤其是北部,基本上全部属于山地丘陵区,山高谷深,交通极为不便。在地图上,冷水江市类似一个斜体菱形,东西扁、南北长,省道S238线纵贯南北,温金公路作为S238线冷水江城区以北的纵向主干线,是南北交通的“主轴”,辐射范围大、覆盖人群广,是冷水江北部企业、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物质进出、人员出行的唯一通道,也是该区域的消防、森林防火、应急抢险等的民生“生命线”。从冷水江整体路网结构来看,南部有娄新高速、沪昆高铁穿过,中部有国道G354和娄底大道穿过,北部没有横向通道,仅有温金公路与城区相连,成为公路路网建设的短板。随着娄新高速、沪昆高铁湖南段的建成通车,温金公路作为贯穿冷水江市南北交通的“主轴”,作为冷水江市北部货物运输和群众出行的“主动脉,对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已成为加快锡矿山地区“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同时也是加快推进“一转三化”战略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启动工程迫在眉睫,群众望眼欲穿。
    二、面临的机遇与困境
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得到了省、娄底、冷水江市三级党委政府及中国五矿集团的高度重视,省、市各级人大代表多次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加快温金公路提质改造,推进锡矿山“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
   (一)加快建设锡矿山“示范区”的迫切需要。2013年8月,省长杜家毫第一次来到锡矿山地区调研,首次提出在锡矿山实施“两型社会”建设。此后,娄底市委、市政府,冷水江市委、市政府以及省两型办等部门多次调研,制定实施方案。本代表小组于2013年9月开展了以锡矿山“两型社会”建设为主题的小组调研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的调研报告》,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着力推动示范区建设。2014年6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锡矿山转型发展建设传统矿区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示范区正式实施。作为锡矿山“两型社会”示范区的交通主干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已成为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首要任务。与“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一道,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湘江流域综合治理等重大政策都为冷水江发展、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创造了非常难得的重大机遇。加快实施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关系到冷水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机不可失,不能懈怠。
  (二)加快对接省市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今年,娄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人代会都提出“对接大长沙”战略,冷水江市是娄底工业重县,北部区域又是冷水江市的经济重地,加快“对接大长沙”的发展步伐必须加快交通建设,这是大势所趋。2013年,冷水江市的省人大代表在省人代会上曾提出“建设湄琅高速冷水江连接线”的建议,主要包括温金公路的提质改造,得到了省人大、省政府和相关省厅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目前建设中的龙琅高速虽然没有经过冷水江区域,但是在温塘镇设立了“冷水江北”互通,这不仅为优化冷水江市北部及新化县东北部交通格局和路网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将成为冷水江市北部进入高速公路的快捷通道,成为冷水江市“对接大长沙”、融入长株潭的发展战略选择。要发挥“冷水江北”互通的纽带作用,必须加快实施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只有早日完成温金公路提质改造,才能充分发挥龙琅高速对冷水江市的辐射功能,才能加快冷水江市对接大长沙的发展步伐。   
  (三)项目资金紧缺成为当前最大困境。从目前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省市相关领导和交通部门非常重视温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已经将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列为省干线公路“十二五”中期调增项目,并列入了交通运输部“2014-2016年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冷水江市政府已经委托省公路设计有限公司完成了提质改造的工可编制,冷水江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乡镇办、职能部门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成立了建设领导机构,抓紧编制环评、地质灾害、水土保持等专项报告,相关准备工作都已就绪。根据提质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冷水江市境内23公里按二级公路改造,需资金32455万元;如根据现行省补政策,冷水江市按大湘西地区300万元/公里计算,只能获省补资金7050万元,资金缺口达25405万元。近两年来,受经济大形势影响,冷水江市经济下行压力大,财税收入剧减,“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都比较困难,要从财政资金拿出2.5亿元用于温金公路改造提质,更是难乎其难。
    三、建议
    温金公路已经成为冷水江市北部经济发展的“瓶颈”,通过前期努力,对温金公路进行提质改造已经进入关键环节,需要多方发力、持续发力,确保该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早日启动。
  (一)建议落实省政府会议纪要,多方协调推动项目建设。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关系到冷水江市矿山乡等6个乡镇和新化县温塘镇等三个乡镇6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涉及两个县市以及中国五矿集团,需要省委、省政府,娄底市委、市政府加大对该项目的重视力度,从更高级别、更高层面给予重点扶持。2011年2月,时任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曾组织召开了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专题会议,形成了《关于支持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湘府阅〔2011〕20号),明确要求省交通厅将温金公路正式列入2011年省二级公路改造计划,改造完成后移交地方政府管理;中国五矿、湖南有色等有关企业提供部分改造建设资金支持。建议省政府及娄底市政府出面,加强与中国五矿对接联系,按照湘府阅〔2011〕20号会议纪要精神,加快对温金公路提质改造的相关内容予以落实。鉴于温金公路原属厂区公路,且闪星公司是由原锡矿山矿务局改制并入中国五矿的,建议省国企改制办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积极协调处理好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大力支持并推动温金公路提质改造。
  (二)建议列入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项目,着力化解建设资金难题。长期以来,冷水江市作为全省重要的矿产资源、原材料和能源输出地,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不少“光”和“热”,但也留下诸多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目前,冷水江市已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交通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急需上级财力支持与补贴,温金公路的提质改造刻不容缓,企业和人民群众都等不起。建议省、娄底从促进冷水江“四个全面”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高标准支持、大力度支持、全方位支持,结合实际情况努力想办法将温金公路提质改造列入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范围,按武陵山片区公路建设的标准给予补助,尽快推动温金公路提质改造早日动工,更快更好地促进一地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作者:李青 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