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石门县夹山镇:村村树起“明白墙”

来源: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 2016-08-24 11:3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去年以来,石门县夹山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关于规范开展村级‘四议两公开’工作的建议”,在全镇17个村居树起17面“四议两公开”工作“明白墙”。
    “明白墙”将涉及村里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的诸如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级年度工作计划、集体企业改制、集体举债、集体资产处置,集体土地开发、承包、租赁、流转,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等重大事项的决算情况清清楚楚地公布在墙,明明白白地昭示于众,既让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心里有数,又请大家监督。在统一规范树起“明白墙”的同时,镇里还印发了10000多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宣传资料,下发至全镇每家每户,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随着“四议”(即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即推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工作法的全面展开和“明白墙”的树立,农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心愿得到了充公体现、其基本权利也得到了有力保障、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有了长足的发展。
    如今,夹山全镇各个村居的广大党员和农民群众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过程中都觉着心里明白、前景光明、满是欣喜。(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