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青春热血写华章——记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常德宗辉建筑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总经理周军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曾文发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09:0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个人在事业上要取得成功,关键是要有奋发进取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克服困难的志气,这样才能登上成功的顶峰,实现自己用青春热血谱写华丽篇章的诺言。
                                    ——作者题记
 

图为周军代表。
 
  他年轻英俊,血气方刚,浑身充满活力;他办事果断,聪明伶俐,精干刚毅;他为人真诚,话里行间充满着对人民建筑事业的挚爱与追求;他就是市、县“优秀民营企业家”、湖南省汉寿县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德宗辉建筑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总经理周军。
 
拼搏进取  矢志为创业

  周军,在洞庭沅水河畔的汉寿建筑界可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于1973年出生于湖南省汉寿县龙阳镇红旗社区5组一个普通居民的家庭,从小耳闻目睹了居民群众生活的艰辛。父辈们的纯朴善良和勤劳,陶冶了他的性情,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他具有军人的刚性,军人的风采,军人的勇气。他怀着远大的抱负与志向,读书刻苦用功,于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湘潭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后,他立志回到家乡汉寿工作,在县公安局开警车,连续五年,年年工作出色,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时间像流水一样日夜前行,跨入本世纪初的2002年春,周军面对改革开放日异发展的新形势,多少个夜晚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无法入睡。他想,这些年是家乡人民培育了我,是家乡的土地养育了我,我的智慧和能量也是应该在家乡的土地上尽情释放。我在家乡公安开车几年,遗憾的是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没有运用在土木建筑工程实践和创造社会财富上。2002年上半年,机遇来了,县建筑公司急需土木建筑技术人才,他毅然决然加入这个行列。在知识经济时代,只有科学技术才能兴业兴邦,特别是家乡建筑业基础不强,周军决心用所学之长为振兴汉寿建筑业有所付出,有所贡献。
  从书本知识到实践运用,要迈过多少道坎,在县建筑公司的那些年他没日没夜地学习工作,埋头实干,一次次赢得了领导和师傅的称赞,在建筑行业上干出了十分突出的成绩,迅速成为公司技术骨干。不久,他又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决定投身民营企业,担起了常德宗辉建筑有限公司三分公司总经理的重担。

 

图为周军在城市提质工程施工现场。
 
  创业之路充满艰辛,但勇于进取的周军从不畏惧困难,信心十足迎接新的挑战。他勤学好问,虚心向有经验的企业家请教,积极参加有关培训班学习,并把书面知识与实践紧密相结合。在企业管理中,他采取如下几条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市场经济的经营法则管理企业,民主决策,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二是抓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三是抓建筑工程质量,以质取胜。四是加大设备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活力。高质量、高品质的工程,离不开先进设备的支持。周军千方百计扩大工程机械拥有量,目前公司拥有各种专用筑路机械设备200余台套,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10多人,公司现有总资产2亿多元,员工500多人。主营项目资质为公路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和路基、路面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二级资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周军本人获得建筑工程师职称和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
  近些年来,周军积极投身“城市提质、园区攻坚和民生改善”三大战役,公司先后承包了省、市、县重点工程20多个,施工合格率100%,优良率达50%以上。2013年投资3亿元的汉寿大道创建工程、2014年投资1.2亿元的龙阳大道“三改四化”工程和2014年投资6000万元的辰阳大道提质工程等10多项获得省优、市优样板工程。公司年产值达3亿多元,多次被常德市委、市政府和主管部门评为“优秀施工企业”、“明星企业”、“安全文明施工企业”、“常德市免检企业”,连续5年被省、市、县工商局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近年来公司累计上交国家税收2000多万元。2013年10月常德市委书记王群带领全市9个区县委书记来汉寿大道观摩,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
  为了梦想,拼搏进取,矢志创业,奋力前行。如今,周军领办的公司已踏上辉煌的征途,他像一颗闪亮的明珠,在古老的汉寿大地放射出越来越璀璨的光华。
 
深情爱民  回报于桑梓

  周军是普通居民的儿子,从人民中走来。在他记忆的深处,是人民群众的养育、支持、帮助和鼓励,使他像肥沃土地上的一株小苗,不断茁壮成长,成了一颗能遮风挡雨的大树。他经常引用一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因此,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想方设法回报人民。
  当你轻轻打开历史的红色账本,你就会清楚地看到一行行粗壮的阿拉伯数字在跳动:从2002年到2015年十四年间,周军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赈灾救灾,支援新农村建设共拿出资金100多万元。例如:
  ——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个人带头捐款3万元,公司捐款20万元;
  ——2012年为龙阳镇农村、社区修水泥路捐款18万元;
  ——2013年为大杨镇敬老院捐款4万元,安装热水器;
  ——2014年为龙阳镇安乐村免费修建村部,耗资20多万元;
  ——2014年为龙阳镇城东社区弱势群体、贫困学生共40名,人平捐款500元;
  ——2014年为龙阳镇红旗社区免费修建老年活动中心,耗资15万元……
  2014年7月,周军闻讯汉寿县边远山区三和乡贫困学生刘万能考上了大学。由于家里收入少,负担重,只好决定弃学。他及时给这位学生送去了当年的学费1万多元,并且还明确表态,在大学期间的全部学费他一定负责到底。
  2015年6月,周军接受龙阳镇杨旗嘴社区联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分配的任务,负责做县城汉南路渔场几个拆迁户工作,得知困难户朱长清因身患癌症,家里欠账好几万元,而成为拆迁钉子户。他与朱长清促膝谈心,帮助制订家庭发展规划,并亲自送上8万元扶助金,后来又协助搞好拆迁安置,使朱长清感动不己。
  近些年来,周军以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家双重身份的义举,使一些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在决定人生前途命运的重要时刻,他这种无私的帮助,也许对一个人的一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改变一生的命运。现在,几乎每周都有信件从全国各地像雪片般地飞来,飘落在周军的案头。每一封信,都像一颗火热的跳动着的心。有的人向他汇报学习情况,有的人同他谈理想、谈人生,也有人欣喜地告诉他学习的收获……总之,每封信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他人格的崇敬。
 
当好代表  依法尽职责

  “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光荣的、神圣的,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周军这样理解人大代表的真谛。自2007年11月和2012年11月先后两次连续当选为汉寿县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后,周军对自己要求更高了,他说,能连任两届县人大代表,是党和人民的关心厚爱,是对自己的莫大鞭策鼓励,自己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应当尽职尽责履行法律赋予代表的神圣职责,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在本职岗位上为民代言,为民谋利,当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决不辜负人民的殷切期望。他购买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书籍,一有空就抓紧研读,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功底,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人大的性质、地位、职权、作用以及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要求。他谦虚谨慎,虚心向别人请教,尤其向有履职经验的老代表请教,较好地掌握了履行代表职责的基本方法。
  如何正确处理好“当代表”与“当老板”的关系,这是摆在周军面前的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作为一个公司的“当家人”,日常事务比较多,有时是忙得“连轴转”。他是一个事业心、进取心极强的人,看准了的事,就义无反顾地奋然前行,无论有多大困难却从不畏惧,要做就要做好,力求成功,追求完美。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周军把“代表”的份量看得很重,当公司的业务工作与参加人代会、代表视察活动等与行使代表职权发生矛盾时,他能以代表活动为第一位,从不当“特殊代表”,“挂名代表”。有一次他接到有关代表视察活动的通知,但恰恰那段时间他在外洽谈一项重要建筑业务,忙得不亦乐乎,怎么办?他思考再三,毅然把公司的事情交给别人处理,自己按要求及时参加视察。在视察中,他根据自己平时的调研,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类似这样的何止一次。每次碰到这样的问题,都首先服从代表履行职责的需要,并把它作为一个原则。他说:“人大代表光荣在于责任重,代表参加人代会、视察活动、执法检查、学习培训是‘天职’,虽然有时会影响公司一些业务,但公司再忙也要服从代表履职,今后我们仍然坚持这样做。”周军的代表意识很强,时刻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他结合工作实际,平时听从群众呼声,把群众对政府有什么建议要求,都注意逐一记下来,以各种不同形式,经常抽时间深入社会各界层调研,迈开双脚深入群众中座谈,经认真思考梳理后形成书面意见建议,向政府及职能部门提出,并在人代会上以议案或建议形式反映,表达人民的心声。如2008年1月汉寿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在会前认真调研,召开了多场座谈会,写出了较有质量的《关于发展民营企业,促进经济建设的建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得到了县政府的重视采纳。8年多来,在县人大代表的岗位上,先后为民代言,为民呼吁,提出合理化、建设性意见,建议20多件次,主要有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关于规范建筑市场打击黑市房产开发的建议、关于城镇建设提质的建议、关于居民安置小区消防通道设施工程建设的建议等,均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及时解决与答复。人民群众总是以十分满意和敬佩之情,衷心感谢周军代表。
  一心为民当代表,青春热血写华章。周军的辛勤耕耘和真诚付出,也收获了丰收的希望和丰硕的回报。这些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市、县“优秀民营企业家”,“汉寿县建筑系统先锋人物”、“汉寿县人大代表年度履职考核优秀等次”,荣获省、市、县“十佳年轻建筑创新经理”、“汉寿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殊贡献者”等荣誉称号。
  如歌的岁月,总是给人们留下无穷无尽的回味;事业的成功,总是伴随着艰辛曲折、荡气回肠。历史证明,成功属于那些进取拼搏、不惧困难的人。艰辛创业,矢志写华章。一位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不久前欣然给周军写下“再创辉煌”的题词,这无疑是对他的赞许和期望。笔者衷心祝愿周军在日后的征途中,百尺竿头,再创佳绩!
 

来源:汉寿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田明时 曾文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