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依法选任干部服务发展

来源: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1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经济持续低迷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工作要务;政策制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提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坚持 “讲大局、守法纪、敢担当、有本事、肯吃苦”的选人用人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旗帜鲜明地选用引领型、实干型、创新型、奉献型、担当型和清廉型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结合,贯彻“四个全面”要求,强化“四有”引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出发点,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导向,以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紧扣实际抓紧抓好抓实干部工作,不断巩固和提高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要突出德能过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大前提、总原则。组织部门选用干部,人大依法任免干部,都要求干部首先德性要好,要有过硬的政治品质,能成事,不坏事。“无德无才”的人用不得,“无德恃才”的人更用不得。其次法纪意识要强,要顾大局、守法纪、讲规矩。经过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干部要面对宪法宣誓,促使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再次要有才干,本事要过硬。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在自己主管、分管或从事的工作领域能打开局面,工作有新起色、上新台阶。
    二要突出干事创业。解决一切难题靠发展,解决当前发展的难题靠项目,解决项目建设难题靠干部,靠真正会抓项目、建项目、成项目的干部。依法选用和任免干部,要大力倡导“以项目看能力、以项目评业绩、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形成了谋项目、抓项目、建项目的浓厚氛围,在项目一线发现、锻炼、培养、检验干部。发展是硬道理,促发展是真本事,要特别关注在项目建设中讲合作、讲大局、讲质量、讲效益、讲廉洁的干部,强化工作导向,汇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引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到项目和发展上来。
    三要突出心系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新农村,迫切需要一大批安安心心扎根基层、扎根农村、扎根一线、扎根落后地方的干部。对长期扎根基层、不事张扬、默默无闻、不争功名、不跑不送的干部,要重视褒奖、提拔重用,让他们吃苦不吃亏、有为又有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加紧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利用职务与职级两个晋升通道,把关心基层干部落在实处。同时,对那种不安心基层、热衷自我设计、跑关系、走门子、钻营取巧的干部,坚决拒之门外,记录在案,诫勉谈话。
    四要突出敢于担当。有责、守责、负责是干部工作新常态。敢不敢担当、有没有拼劲,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能力、作风、品行。改革攻坚破难、发展逆势而上,需要冲锋陷阵、敢打敢拼的干部,能克服困难和压力,办成一批大事、好事,办妥一批难事、烦事。工作和问题是对干部最好的检验。很多同志经受住考验,也有少数人“原形毕露”,甘当逃避责任的“圆滑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得过且过的“太平官”,这样的干部没有担当、没有拼劲,必须“不换状态就换人”,该调整的要调整,该撤换的要撤换。面对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矛盾敢于一往无前,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的干部,要积极关心关注予以重用,形成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敢打敢拼、负责尽职的新风气。
    五要突出清廉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三严三实”,强调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讲规矩,不乱来。新时期,优秀干部更要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实践证明,规矩清廉的干部,作风建设过硬、工作抓得主动、任务完成得好、群众普遍认可。对于规矩清正的干部,要慧眼识金厚爱三分,积极发现他们,主动关心他们,旗帜鲜明地支持他们,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让规矩清正的干部受尊敬、受欢迎、受重用。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倡导干部清正,推动政府清廉、社会清明,推动全社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促发展。(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