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几点体会

来源: 作者:杨佳兰 向亮 编辑:redcloud 2016-07-24 03:2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又一次重大思想解放,为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就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我们要充分认识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立足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推动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充分释放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中国经济今天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二、我们要充分认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这是中央在全面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考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和重要决策。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是立足基本国情、增强综合国力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推进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全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和“重头戏”,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本质上是统一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是适应形势变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低速增长,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科技革命孕育突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从国内看,我国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叠加阶段,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考验,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一些领域的潜在风险仍然较大,原有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是引领其他领域改革、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的客观要求。
    三、我们要正确认识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
    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又一次升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建立,但在很多方面还不完善,存在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竞争不充分,政府权力过大、审批过杂、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活力和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有利于找准市场功能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切实把市场和政府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和优势。首先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凡属市场能发挥作用的,政府要简政放权,不要去干预;凡属市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政府应当主动补位、到位;至于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由市场主体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判断;其次要要从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再次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好地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的作用,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使“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各司其职、相得益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四、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心来对待当前的改革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步,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必须坚定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注重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改革;必须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必须充分认识改革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增强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应深入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宏观战略部署,结合我市实际贯彻落实,以经济改革为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对全面改革的牵引作用,全面而充分地释放新的“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杨佳兰 向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