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扫和平积习,塑军队形象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22 08:5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由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制定的《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日前印发全军和武警部队,并将于8月1日起施行。这一奖励新规是适逢建军87周年呈献给全军和武警部队的一份厚礼。
    对军队的奖励和表彰由来已久,自古以来,朝廷就有犒劳三军的传统。不过与过往奖励不同的是,这次奖励以精神奖励为主,一律不发奖金;奖励对象偏重于作战部队和边远艰苦的部队,降低领导干部和文职人员的奖励比例;由总政治部归口管理。这些做派,和习主席扫和平积习、从严治军的思路一脉相承。
    习主席之所以要一扫和平积习,一方面是基于过去他在地方从政对军队的了解上,另一方面是他基于对当前军队形势的清醒认识上。自1980年中越战争以来,军队长期处于和平年代,加之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的大潮对军队也有了很大的冲击,军队逐渐滋生了和平积习。军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经商走私的有之,吃喝嫖赌的有之,铺张浪费的有之,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有之,倒官卖官的有之,拉帮结派、搞裙带关系的有之。这种和平积习不仅动摇了军心,削弱了军队的战斗力,还颠覆了军队在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一些军队人大代表和退休高级将领对“和平积习”也早有不满,认为军内“四风”会使解放军脱离群众越来越远,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纯粹性出现问题。 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在《和平时期更要锤炼军人血性》一文中坦承,“部队已渐染懈怠娇气之风”。他曾公开批评说,解放军野战训练弄得像常驻营区,不住野战帐篷而兴建营房,硬化路面,并引入自来水和照明电;高中级指挥机关野营地甚至还安装空调,接通民用插卡电话和互联网接口。此外,野外车(炮)场和阵地应严密警戒,外人不得靠近,可周边流动小贩紧随部队移动,不仅保密成问题,而且把兵也带娇贵了。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点评徐才厚时期的工作,毫不留情地指出:“用了一批不要脸的,伤了一批不要命的;用了一批作秀的,伤了一批优秀的;用了一批奴才,伤了一批英才;用了一批说假话的,伤了一批说真话的;用了一批跳舞的,伤了一批精武的;用了一批吃参的,伤了一批吃苦的;用了一批打炮的,伤了一批打枪的。说假话早晚要完蛋,说真话立马就完蛋。”这番话形象地点明了解放军过去所存在的乌烟瘴气。
    如果和平积习的毒瘤不根除,我们的军队何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的军队何以能打仗,打胜仗?正是基于这些情况,习主席决定以刮骨疗毒的铁腕手段,大刀阔斧的整顿军规军风。2013年3月,他在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座谈时就提出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12字治军方针。他把治军的落脚点放在提高实战能力上,也就说军队要能打仗,能打胜仗。是而根除和平积习,转变军风是确保能打胜仗的关键。为此,习主席领导下的中央军委以军中反腐为突破口,以军队制度建设为重点,在从严治军,清扫和平积习行动中,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从禁酒反奢的“十项规定”,到军车换新牌弃豪车;从厉行节约严控经费的规定出台,到全军内部清查房地产;再到禁示高级将领奢侈享受;从文职3级不得称将军到出台约束文工团特权新规,再到刚刚颁布的《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尤其是军中打虎突破了禁区,打掉了军中巨贪谷俊山,并拿超级大老虎徐才厚祭旗。无不彰显了习主席铁腕治军的决心。
    习近平的治军理念,在外人看来,举措似乎严厉了点,致使军中有着“军不聊生”的压力感,但只要是军心所向,民心所向,这种理念还是得到军队的普遍认同和点赞。事实上,也唯有通过这种剑斩和平积习的铁腕手段,才能真正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兵强师,军队形象才能真正得到重塑。(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