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马路种黄豆”的笑话让人笑不起来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1:0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黄豆本应种在肥沃的田野或山坡上。可最近有人种黄豆却种错了地方,把黄豆种在才修好不久的柏油马路上。这一新招,超乎了常人的想象力。
    据7月26日《新京报》报道:今年上半年江苏泗洪县内修好的多条柏油马路,即将正式通车,却在夜间被大卡车拉土覆盖,种上了黄豆,还挂上“地已种上黄豆”的牌子。
    为什么种黄豆呢?是因为黄豆生长迅速,撒在地里四五天就能长出。这回黄豆也跟着出了名了。
    虽然泗洪县有关部门没有给出任何答案,但坊间的推测和流传的原因应该能够证实,那就是为了应付国土部督察组的暗访,调查农田耕地的使用情况。其实,如果是按程序、按政策修建马路,应该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为何却害怕国土部的暗访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如果坊间传说是真,那就说明了修建马路占用的耕地没有获得审批,总之,修建的马路是违建工程,违反了国家相关的法律和政策,见不得阳光,为了应该检查,想出了这种奇葩的阴招。
    其实,现实生活中类似这种“马路种黄豆”的现象又何止这个?有的为了应付检查绿化,那就在光秃的地方刷漆,在已征地上树立木桩;有的为了应付检查卫生,那就大搞突击,要求各单位分片包干搞卫生;有的为了应付不超标建办公楼检查,新建办公楼搁置不用,即使使用也不挂牌,腾挪办公室临时挤在一起等等。一句话,应付检查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这里需要质疑的是,“马路种黄豆 “ ,如此一拆即穿的伎俩,为何还能大大方方地被使用?“马路种黄豆 “明知是掩耳盗铃之举,为何就听不到当地政府的不同声音?我们的监督部门又哪里去了?试想,若非民众揭发、舆论曝光,泗洪等地的伎俩虽然拙劣,但要逃避检查,岂不是轻而易举?黄土掩盖了违规的事实,铲除黄土后便是光鲜的政绩,你为官员们的“智伤”着急,官员们却在为自己的奇招暗自点赞呢。
    “马路种黄豆 “,谁创造的奇迹?很显然,一是政府部门的乱作为。明知不能上马的工程硬要上。违规之后,不是主动说清问题,寻求恰当的处理办法,而是试图想用劳民伤财招术瞒天过海。二是监管机制存在缺陷,如此简单粗暴的伎俩都能瞒天过海,只能说明,当下的监管机制,更像是稻草人的存在;其三,则是民意受困,否则,此般掩耳盗铃的欺瞒丑剧,又岂能得以堂而皇之地上演。
    “马路种黄豆”经媒体曝光后,一时间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和笑柄。但这个笑话却始终让人笑不起来。因为泗洪政府自导自演的这部恶作剧,让我们看到政府的乱作为和监督部门监督乏力的现象依然严重,同时也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中央反对诸如形式主义等“四凤”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麻阳人大教工委

作者:罗云湘

编辑:redcloud